殺戮戰場/陳榆

Share

殺戮戰場 柬埔寨近年在洪森的改革下經濟有長速的增長(07年:8.5%)。其實所謂「長速」,以一個國民生產總值向來偏低的國家來說,並不稀奇。奇就奇在當你看完《殺戮戰場》(The Killing Fields)會懷疑赤柬大攪經濟改革背後,那些未來執掌的年輕梯隊,有多少人能有治國知識及國際視野去肩擔帶領國家的重任?君不見電影中赤柬訓練出來的野孩子在無知當中繼續以搶桿作為捍衛政權的把手?

或許重看《殺戮戰場》就其紀錄片式的拍攝手法有更多值得可以挑剔的地方,但當我們明白到電影始終存在編修上的困難,你自然對這部英國制作的電影就美國在柬埔寨的錯誤所發出嚴厲的質詢已經不再介懷了。

若果,大家看過《血鑽》(Blood Diamond)、《殺戮戰場》有關種族衝突的電影,很自然會發現電影中用來對抗種族衝突的良方,很自然就是「友情」了。這是電影聰明的地方,理你膚色是黑是白、是黃、是紅,從劇本的設計和鋪排都會發現一個很明顯的題旨:「友誼誠可貴」,問的是:「四海皆兄弟,為甚麼大家要互相殘殺?」

2009年將是柬埔寨享受太平四十周年的大日子,可惜,和平總是要付出代價。然而,代價的背後,是今日以旅遊為吸取外匯的重點項目所不能掩蓋的。電影的獨特之處就是將問題重新放在執政者的眼前,讓每一代的人都可以思考這些影像背後帶來的意義。

《殺戮戰場》拍得最好的當然不是主人翁Sydney Schanberg和Dith Pran的友誼,我最喜歡的一幕是扮演攝影師的John Malkovich為了替Dith Pran造個假護照,出盡法寶的過程。他們用了最原始的方法,菲林、顯影與定形,由於沒有最好的質料,所以最後放在護照上面的照片變成焦黑,沒法再用。那是我覺得整部電影拍得最好的一段,因為它預示了Dith Pran不能再受法國領事館的庇護而最後消失的意思。電影的魔力……就在這裡!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