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病床後的兩個第一/陳榆

Share

首先要感謝在手術室外陪太太的眾天使們,你們要曉得若醫生在過了兩小時就出來跟太太講:「對不起,沒甚麼可以做!」你們的存在對她是多麼寶貴。 結果,那自然,愈做愈長,太太的笑容也就愈來愈美麗:「即係有得做,切多D,切多D!」(對不起,這句對白是我加的)。

最好做八個多九個小時,到醫生還戴著蒙面超人的裝束走出來 向我 太太講:「這個手術是成功的!」我想太太是很開心的。

第一口痰 醒過來,不同的護士姐姐都會跟你講:「最緊要咳痰,不然,會有肺炎!」在這恐嚇下,那倒害了傷口剛在橫夾膜下面的我,即咳又死,唔咳又死。最慘就是物理治療師,見過三個,三位的解決方法都不同,唯有自己想辦法。

在這裡,一定要介紹病房最好玩的東西──電動床。當你成身都插了喉,唯一你可控制不是叫護士的鐘,而是電動床。

這張床嘛,可以升高降低,上半部作90度屈背,下半部可中間隆起讓膝部提起。 百無了賴,既然沒有律法禁止,就幹起玩床的無聊舉措。玩得多,發現有個方法是咳痰最好的。

首先,將上半部屈起超過45度,然後慢慢降低,低到一個角度,喉嚨會自然想咳痰,到咳的時候,只要等一、兩聲,痰自然會咳出來,咳到已後,就即刻將床的斜度提高,痰就不會走到那裡,這種做法,非常有效,傷口又不會太痛。 P.S. 這裡有必要講講床褥。

由於使用率太高,床褥上半部已經變型,有一天,那些助護替我整理床單,我忽發奇想,請他們替我將床褥頭尾來次對掉,結果,真的很有效,向來脊骨有問題的我也沒有痛楚了。當然,那兩位助護問:「咁都得?」我想講,真係得!

第一次大便 第二件姑娘會問你的是:「有大便未呀?」「唉!開刀前要瀉清,開刀三日還沒有東西落肚,邊有大便呢?」不過,原來沒有大便,起碼都要有屁放,證明消化系統開始歸位。

醫生見我進展神速,第四日開始吃粥水,第五日吃no fat粥,第六日開始吃no fat正餐,不過,依然無屁放。

開始心急,因為連醫生都問,總覺得自己有點不正常,那種「cancer都未致無屎疴呀?」的疑問構成每天早上到廁所坐坐的反省問題,很多慰問卡都叫我剛強壯膽,平安喜樂,

其實,最實際為我等大手術人士的禱告是:「神呀,給他們咳到一口痰,疴到一篤屎!」如此,我禱告。 拿來跟大家分享,因為原來壓力也來自比較。當你沒有所出,你的室友又竟然能在手術後「砵」聲隆隆,你就開始心急。

最難頂的有一次,隔離終於疴得出,但由於行動不便,急call護士安排流動廁所,結果拉簾搞掂。個下最辛苦,你一方面聞到屎香,但你的「PATPAT」又沒有任何感動,真是哭笑不得!最慘,第二日室友還問我:「昨晚不好意思,攪到咁臭!」 知恥近乎勇,第七日,我的起心肝,大清早起身,就往廁所去坐,坐到腳庳,休息一下,又去廁所坐,

結果,到第三次,出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終於疴到第一篤屎,那種喜樂平安比醫生在手術後跟我講:「手術很順利,成功將腫瘤切除!」還多百倍!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