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再唔改善,我就走!」/陳榆

Share

昨天跟孩子到一家禮儀教會崇拜。證道時,主任牧師提到收到兩封匿名信,投訴講壇之差勁。其中一封更講明若沒有改善,就會蟬過別枝。 我聽到這個分享後覺得很奇怪,因為,我在神學院讀祟拜學知道作為禮儀教會,講道從來只是崇拜其中的一部份。要評價禮儀教會的崇拜從來不是集中講道的環節,而是從禮序如何反映信仰框架來了解的。我很欣賞他們講道前會誦讀十誡,講道後會背誦〔使徒信經〕,結束前還會透過主禱文一起禱告,然後接受祝福及差遣。或許批評的人沒太了解禮儀教會的崇拜神學和傳統,據我觀察單以洗禮班講一堂為甚麼有嬰孩洗禮是不足夠的,可能還要有兩三堂講崇拜禮儀和神學才管用。

另一方面,請太多外來講員很容易有比較,當然,效果有好也有壞,好者讓會眾開了眼界,壞者就是會眾越來越嘴刁。我現在最擔心的反而是為了遷就年輕人而將祟拜打折,最後變成四不像… 第二個奇怪的地方就是,我發現很多評道的人其實唔夠“Pro”(專業),來來去去就是講「無eye contact」啦,「無抑揚頓挫」啦,「悶到抽筋」啦,這些評論其實批評那個講道者多過評論那篇講章,因為若果那個人性格根本悶到抽筋,你會期望他/她的講章會高潮處處、“insight”滿佈嗎? 我告訴你甚麼是專業的評道吧!當年我做傳道人,下面有黃錫木博士打開本希臘文聖經聽你講道!嘿,還有口才一流的葉萬壽先生和教中文的胡燕青老師,壓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可惜,那些年,沒有太多的“supervision”,講完又沒有人給你中肯的意見,全部靠自己摸石過河,最差就試過有人寫信鬧我講道呃飯食! Well,知恥近乎勇,唯有好好努力,不要再丟上帝的架。從這段日子走過來,發現評道若只是抓些雞毛蒜皮,不評也罷!其實,這間禮儀教會的同工不少,水準雖有參差,但跟一些只有“one man band”的教會相比,也不至差到要走人吧!我雖然不是這間教會的會友,也不算是好講員,但我也曾聽過兩位剛從神學院畢業的師弟講道後,第二日給他們e-mail,提一些我的觀察和建議。我曾走過很艱難的日子,自然希望他們可以走得輕省一點。 我很欣賞主任牧師很大膽在講壇正面處理這些匿名信件,唉,在這些年頭,做牧者這一行實在辛苦,因為教會也市場化:「你公司表現唔好,我就撤資!」我想,正正就是要教導信徒面對「教會市場化」的壞影響,傳道人就更加要儆醒這條嚴峻的戰線!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