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向左走,我偏向右走/陳榆

Share

相信大家走在街上總會遇上有人在你面前,為了避開大家,卻不期然朝著同一方向移動的情況。那是一種很過癮的經驗,因為你發現前面的陌生人竟然想的東西是跟你一模一樣,他向左,你就向右;他向右,你就向左,結果還是等其中一方停下來才能不被對方阻隔。

心理學家對於這種人類奇怪的共通性稱為 “synchronicity”。細心思考,會有三點有趣的發現:

1. 原來你跟完全不認識的人也可以“靈犀一點通”;

2. 原來看似同步,你就以為大家是同步的。事實是,大家之會走向同一方向, 是因為大家以為自己已改正剛剛走過的相反方向。這點很好玩,讓我再講得 清楚一點:當我向右走時,對方其實是向左走;但跟著為了糾正錯誤,自己 向左走時,對方竟然又會向右走,結果,大家還是給堵住了。每逢出現這個 情況,不論已經試過幾多次,最後,大家總會在趕路的情況下,忘記了提醒 自己應停下來,好讓對方先過去。但是,最奇怪的是,原來我亦試過雙方又 一起停下來,最後又再重玩向右走向左走的遊戲。

3. 若大家再不想給對方堵住,還是需要其中一方停下來才可以讓對方經過。 我覺得這種經歷很有神秘性,因為兩個不認識、不對話的陌生人可以如此「相反地同步」!這就解釋了很多為甚麼在職場上有那麼多人際關係矛盾的原因。 你會問為甚麼同事之間原來走的方向不同,如你向北,他向南,卻在東和西的方向上那麼相反地一致。其實,你明白那條路不存在不夠位置的問題,所以你倆才有足夠地方玩向左走向右走的遊戲;只是,只是,在人海中,你攪不清為甚麽偏偏預上你的對頭,結果,還是一個向左走,一個向右走,最後,大家就呆在那裡,啥也去不到! 反而,在職場遇到這個情況,自己更要提醒自己,可會先停下來,然後讓大家好「過」一點?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