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獨立/陳榆

Share

最近應某教會講〈教會肢體生活〉這個題目。自從九十年代香港開始講繭居(cocooning),已不是美國電影(Cocoon)要玩的外星人來到地球移民的問題,而是地球人開始結繭自居的現象已經蔓延香江。結繭是個很有趣的現象,因為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吐了很多絲來包起自己。

我想起有很多寫“界綫” (boundaries)的著作,可能作者從來沒有想過今日結繭者“set boundaries”多到一個地步正步向作繭自斃! 最近,台北有一些「假性獨立」的獨居女性相繼自殺,因為她們看似經濟與生活都很獨立,其實缺乏支持系統,是最危險的一群。我不嬲都認為女人勁過男人,這是我在多個講座都提過的信念。不過,高處不勝寒,也是男女共通的隱憂,爬到一個位置,你的好友已經湊仔,最後沒有單身的玩伴可供你隨傳隨到。或許,上帝明白一個人獨居不好(即假性獨立所衍生的問題),所以,上帝永遠將一個適時的朋友在你極度感到孤單,特別在執行上帝給你使命之後(創二:20下)給你最大的安慰。

「友誼」是基督徒最忽略的議題,因為大家稱兄道弟之餘,壓根兒,你會知道他/她極其量當你是朋友,第一次會面你一定赊借免問。弟兄和朋友有甚麼分別?一個講責任,一個講興趣。無怪乎,一些教會強調要「觀察」初信的信徒能否捱到一年才給你受洗,換句話說,你是否「兄弟」,還是要受「觀望」的。 不過,這些教會千算萬算還是算漏了一點,大教會正正提供了一個場景,給結繭的人作繭自斃。愈搬愈遠是這些作繭自閉的人吐絲的傑作!「返團契?太遠了!」“遠”成了這些人的借口,“攰”成了這些人不返崇拜的說詞。

今日教會玩傳道人評估,大派評估表,又幾時會給傳道人評評這些流放自己、已經將傳道人的關心拋諸腦後的會友,他們的靈性還剩下多少?最可惜,偏偏一些壞鬼職場神學就叫你不用返教會。結果,妻離子散無人知,老公唔返屋企無人理。可惜,教會仍然想的是:「為甚麼沒有人返團契?為甚麼沒有人帶人返團契?」 「道成肉身」是怎樣活出來呢?我曾跟一些訪問過畢基的神學生講:「為甚麽不聯系不同地區教會牧者,因為總有會友在不同地區工作,可否容讓不是會友的基督徒在自己教會開查經班?」過去,所謂堂會合作,最後都是以同區來參與。其實,不若以職場來串連起不同區域的教會來合作呢? 以區域做職場事工,商福已做得很成功。我倒覺得地區教會其實有更多合作空間,只要放低門户之見,主動建立溝通平台,開放更多午飯時間給同區工作的信徒禱告及查經,自然建立一個在教會團契外的真正團契生活。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