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肚風雲/陳榆

Share

《爆肚風雲》講“住家師奶鈴木( 鈴木京香飾 )以業餘作家身份,參加電台的劇本創作比賽,勇奪冠軍。

該小說更被改編成為特備廣播劇命運之女。直播出街在即,劇中女主角千之子( 戶田惠子飾 )突 然發難,要求女主角的名字改為瑪麗珍,牽一髮動全身,她又乘勢改劇本,將一個本來待在日本小鎮的村姑角色,搖身一變成了紐約女強人,直播室登時引起騷動, 不論旁白甚至其他播音員都要將各自的角色來個天馬行空的逆轉;而本來是甜蜜蜜的浪漫廣播劇,霎時變成了大都市暴力情仇劇場版,情節峰迴路轉,為免犯駁,劇 本更要不斷修改,播音員隨時爆肚。可憐鈴木眼看自己的劇本任人魚肉,用盡最後努力出面調停,希望能挽救一場播音室風雲…..”

在中神ptDipCS退修會用得最多的電影之一。《爆肚風雲》最能引起共鳴的地方就是在眾多角色的演譯中,觀眾能夠從自己的職場處境找到認同(identification)。《爆肚風雲》巧妙地透過一場辦公室政治的權力鬥爭探討理想與現實、妥協與堅持之間的矛盾。
這部喜劇精彩的地方在於—面對非常情況自會有非常手段。最後,你會發現萬事都互相効力是在上帝的恩手安排下才能促成一致的和諧。

討論題目:
1. 你對以下那個角色印象最深刻?為甚麼?
  宮子 ─ 作者 保版 ─ 旁白
  之子 ─ Mary Jane 濱村 ─ Donald MacDonald
  廣瀨 ─ 亨利奇 野田 ─ 馬田神父
  永田 ─ 阿四 古村 ─ 之子經理人
  牛島 ─ 監制 工藤 ─ 編導
  揚其 ─ 編劇 堀內 ─ 社長
2. 你覺得牛島是個怎樣的人?他有底線嗎?你認同他處理宮子的方式嗎?
3. 當宮子跟監制牛島理論時,出現了兩種心態,報幕員保板本提醒宮子不要將
  「自己」投入角色,那是他們的「工作」,請她不要令大家難做。你認為
  「自己」的理想與「工作」的現實之間存在甚麼異同的地方?
4. 若你是宮子,最後你會堅持她的底線嗎?你覺得真正影響宮子劇本的命運是
  誰?是女主角之子?是航空廣告商?是男主角濱村?電台老板堀內?
5. 你的工作間最話得事的是誰?誰最影響你的工作?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