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女私房菜/陳榆

Share

潮女私房菜(Pieces of April)是一部只有75分鐘的獨立嘗試,湯告魯斯現任妻子(Katie Holmes)驚艷之作。
看導演的功力,永遠從最簡單開始,因為駕駛複雜遠比簡單容易。Peter Hedges身兼編導之職,拍出一個合乎男性視野、雌性觸角的親和寓言。全片發生在感恩節的24小時,少年離家的April得到家人破天荒提起重聚的勇氣,幹起從未試過的廚房挑戰──焗一隻火雞!

劇本要寫的趣味就在那不能正常運作的焗爐。突然,你會發現,傍徨的時候,隔離鄰舍原來是自己最陌生的幫助。他們所組成的「不會伸手助人協會」逼令April已脫毛的火雞在大廈裡面四圍尋找可棲身的居所。

另一邊廂,April患癌的媽媽邊嘔邊走,在車上突然打開相簿,看到一幅自己胸部切除乳癌腫瘤留下一道可能淫審處又會批它不雅或淫褻的尺半疤痕,不過,所有看過這幕的觀眾就只會留下濕漉漉的兩道淚痕。

《潮女私房菜》非常適合教會中跟老爸老媽不和的職青,若果帶同阿爸阿媽一同觀賞,就更加溫暖。因為這部電影沒有告訴你April和爸媽決裂的原因,《潮女私房菜》講的反而是一種「不瞭解中的諒解」。

若果你跟父母有一道很深的傷痕,或許April媽媽胸前的一道疤可以幫到你。

討論問題:
1. 你跟爸媽的關係怎樣?那一個較親?
2. 爸媽在你的成長過程扮演著甚麼角色?
3. 你希望跟爸媽的關係能進一步改善嗎?有甚麼主要的障礙?
4. 你認為現在的朋友或配偶可取代爸媽的關係嗎?
5. 你有想過爸媽會信主嗎?你期望爸媽信主後會有甚麼改變?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