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真的可以規劃嗎?/黃讚雄

Share

生涯規劃營是畢基每年為職場新鮮人舉辦的活動,今年,我們與三十多名參加者一起思想︰「生涯,真的可以規劃嗎?」

營會中我們以「我的困擾與嘗試」為題請來了三位弟兄分享他們所走過的路。在本地畢業的那一位弟兄,在尋尋覓覓十年之後,發覺原來不少努力只是徒然往返;在苦苦掙扎之餘,發覺一切都要重頭開始。至於那位成功考取中國法政大學法律碩士的香港弟兄,興高采烈回港,但卻驚覺原來Made in China仍然是不值錢的。第三位弟兄畢業於美國某著名大學,回港後的成功事業,原來竟是生產絕世好Bra!在感恩之餘,不禁有點尷尬。

GCFcamp01
在「我的困擾與嘗試」中,三位弟兄分享他們所走過的路。

對於生涯規劃,我們大可利用各種性向測試工具,從性格、喜好、學問、技能等多個方面的量度,得出最適合自己的職業建議。但問題卻是: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實在大得令人既失望又無奈。

其實,折騰於理想與現實之間,在確信與疑惑當中前進,正是信仰生活的真實情況。在今年的生涯規劃營中,我們一同思想施洗約翰自從身陷囹圄之後,便面對著理想與現實的巨大落差,因而懷疑自己多年來的工作,他於是叫門徒追問耶穌到底祂是誰。但是,耶穌竟在此時宣告︰「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太十一11)

我們在營中又想到該隱。兩兄弟齊齊獻祭,可是並非一同被悅納,他對上帝的不公感到忿怒,在一錯再錯後,他招來了上帝的處罰。生活,從此更加坎坷。然而,他的下半場卻仍是精彩的,他的生涯並不太差,上帝對他仍然滿有恩典。

基督徒的生涯規劃,在於背負十架,在市井中作基督見證,我們雖面對著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以及自己的軟弱,但卻仍然相信上帝的恩還在。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