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罪人、被罪者序 – 余達心

Share

余達心
中國神學研究院院長

認識馮煒文是三十五年前的事了。那時中國神學院創校開學,他到來參觀,走進我的辦公室,以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口吻對我說:「你們學院派的,做神學真的在冷氣房內做!」我不甘示弱的回應地問:「那你又是怎樣做神學的?」他不慌不忙地回答道:「我是在工人中蹲著與他們在一起做神學的!」我就是這樣認識了馮偉文,並打從那時起一直都非常佩服他,也不時受他思想的衝擊。事實上,當我執筆為Blackwell Encyclopedia of Modern Thought (1993)寫其中關於Chinese Christian Thought的條目時,寫到香港的基督教思想時,我只提到馮煒文的名字。我認為他對香港教會在思想上的貢獻是非常大的。首先他挑戰香港教會正視香港社會的不公義,並迫使教會思考福音對香港的意義,對一眾被視為「沒有出頭日」的工人的意義。他創辦的「工人週報」(「工」字的中劃是微微出頭的,彷如一個「士」字),成了當時基督教工人運動一個重要的標誌。不過在思想上是「被罪者」(sinned against)。人犯罪固然傷害自己,也同時成了受傷之人。最大最深的傷害是是人建構的不公不義的制度。他能看透「被罪者」的面貌,是因為他蹲在他們當中,與他們同行。

每次看馮爍文的文章,讀他的詩-對,讀他的詩,或聽他講話,心中當有一種不太舒服的感覺。無他,因為他的銳利往往在基督徒生命的要害刺去「他迫使我們脫離「舒服區域」(comfort zone),看清楚自己的真貌,教會的實況,然後猛然地問:我傳的是什麼福音?他們為什麼要信這福音?香港人常在我們面前,我們真的有看清楚他們的面相,瞭解他們心靈真正的需要?讀這本書,你會深思你的信仰有多真,你是否真的明白福音蘊含著的「顛覆性」。讀這本書,你可能會感到不舒服,但肯定的是,讀這本書,你會在信仰的反省上有很大的收獲。我以欣喜的心迎接《傳福音的再思》的再版。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