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罪人、被罪者/黃讚雄

Share

畢基終於出書了!名叫《市井、罪人、被罪者》。

在過去10年,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以「市井聖徒」作為與畢業生思想信仰如何與現實整合的一個事工方向。在同一期間,香港社會的貧富更加懸殊,教會更加中產化,基督徒與教牧更加講求專業化,在不少人眼中,「市井聖徒」實與「市儈信徒」差不多。

若如此,的謂基督徒在職場上要做到「內聖外王」,其實只是上位信徒自欺欺人的遮羞布,甚至只是充斥於坊間的一大堆的「發達福音」的變奏,而對每天12小時以上,折騰於上下級之間,在無意義的工作中尋求意義,在不見前景的市場中不斷自我激勵的基督徒畢業生來說,根本是「九唔搭八」。

在市井中,在疲乏裏,福音到底是甚麼?馮煒文先生在16年前出版的「傳福音的再思」中指出,福音就是「讓人可以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衪」。很難明,但也很實在。在書中,他展示出罪人與被罪者的關係,帶出福音才是超越的基礎。馮先生在上世紀80年代題出「罪人與被罪者」的福音處境論述,並為這論述作了深刻的神學反省,而「傳福音的再思」正是馮先生對這個論述經過沉澱後,為香港教會的福音見證所作的貢獻。

耶穌的見證是顛覆性的,他叫人若要作他的門徒,就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他,但卻反複說明他的軛是容易的,而他的擔子是輕省的。於此,他曾令那位富有的少年人憂憂愁愁的離開,卻叫那位行淫被拿的婦人輕輕鬆鬆的回家。顯然,耶穌的福音並非上天堂的高速公路,而是值得我們仔細思想。

無可否認,「罪人與被罪者」是共生的常態,沒有這個認識和反省,基督徒畢業生很多時不免進退失據。去年初,與馮煒文先生商量後,不單得蒙馮先生應允,由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再版「傳福音的再思」,更在他支持下,更補部分內容,並且在適當的地方,加插馮先生另一著作「假如耶穌在」的一些短文作進一步申述。此外,更容許我們在行文當中,加入一些真實的職場個案作為例子。我們稱這本小書為《市井、罪人、被罪者》。

我們盼望《市井、罪人、被罪者》可以成為香港市井聖徒思想基督見證和福音實踐的一個起點。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