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薯營:2011生涯規劃,能劃出「希望」嗎?/陳碧珊

Share

在這個經濟環境相對較好的年頭,年輕畢業生較為容易找到第一份工,可惜他們要走的路卻未有變得輕易。懷著幾分理想及熱誠踏進職場,總是渴望能幹一番大事。可惜,坐在辦公室中,他們才發現自己只是一個快被現實切成薯條或壓成薯蓉的「小薯仔」(Small Potato),每天被上司及同事「指指點點」,幹的又是「雞毛蒜皮」之事,終日營營役役。長此下去,還有希望嗎?

為幫助年輕畢業生思考個人職業路向以及工作與信仰等問題,GCF早前舉辦了一個「職場新薯營2011 — 生涯規劃,能劃出希望嗎?」。一方面除了探討生涯規劃是否有希望外,也幫助參加者了解自己所面對的處境。例如,我們嘗試從《太空奇兵‧威E》(下簡稱:《威E》)機械人的「職場」作開始,帶參加者進入自己的職場,刻劃個人的處境,也對個人在職場上的身分角色多一點反思。此外,我們也透過 SDS職業性向測驗,讓參加者對自己的興趣、技能、適合的工作等有多些認識。

生涯規劃,能劃出希望嗎?當下的現實環境也許真的叫我們難以找到「希望」,這也許是因為我們把很多不切實際的願望放進這「希望」之中:我們希望上帝告訴我們祂要我們加入這公司,還是那公司;我們經歷到上帝帶領我做這份工作,但為何我仍面對不少困難?有見及此,我們在營會中也嘗試從畢業生分享的故事,以及聖經人物給我們的反省,幫助參加者在劃出「希望」之前,先去除無謂的願望,以助拆解他們心中的疑問。

最後,營會雖然已結束,但為幫助參加者能繼續思考及探討其他相關的課題,我們將會由五月份開始,為他們安排一個「同行小組」,除繼續探討有關問題外,盼望也能讓他們成為互相扶持的群體。

——————————————————————————————————————————————-

參加者分享

這是第一年參與畢基的職業規劃(生涯規劃)營,……中有兩項較深刻的反思。第一項是關於自己的定位。……入營當晚看了《威E》,影片中的機械人,本是營營役役地從事它的清理工作,但隨著讓它眼前一亮的機械人的出現,它的生活不再一樣,也因著它對周遭事物的好奇與愛惜,最終發現了一棵改變了世界的植物。反思我們的生活,也許是習慣了,我們對工作漸漸失去了好奇。影片提醒我即使多沉悶的事,總有其作用。我們每個人的工作,與周遭的人及天父所造的世界緊密扣連著。當我們在工作上盡忠,在不知不覺的時候,我們的工作便會改變自己、別人甚至周遭的世界。

另一項反思是關於掙扎中的盼望。生命中的掙扎,最終會引我們到天父的跟前。在路得記中,上帝似乎在拿俄米及路得一家的人生中很多關鍵時刻沉默了,但這是否意味著祂停止了工作?不是的,上帝一直都在!到底在掙扎與抉擇中我們應注目哪裡?在於我們能否得到賞識?是否一帆風順?要發現沉默的上帝的工作,在於回頭望,望自己走過了怎樣的一段路,望上帝過去給自己的點滴恩典,最後來到天父面前。

Eva Yu

「職場新薯營」— 一個讓我在繁忙工作中停下來整理思緒與方向的營會。營會透過電影、查經、經驗分享和崇拜,讓我專注從神的話語和角度來理解當下的工作處境和往後的人生路向。

電影《威E》讓我反思工作的使命與堅持的態度。我此刻不會知道當下的工作會為將來帶來甚麼影響,然而,若我確信這是我需要忠於的位分,就要堅持下去,直至有所改變。

再讀聖經路得記,我發現了沈默的上帝。在沒有特別呼召的環境中,祂容許我一步一步向前走,經歷對祂的信心。

組員、嘉賓的分享讓我看見實際而毫不浪漫的職場處境原來比比皆是,卻同樣可以追求和實踐上帝給我們的異象。

生涯規劃?只要有主同行,定能「劃」出希望……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