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薯仔」?/陳碧珊

Share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1260期,已獲《時代論壇》受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年輕畢業生的困惑:原來我只是個small potato…

認識不少年輕畢業生,好不容易離開伴隨他們十多年的學生身份,進入職場見識世界。仍是一股幹勁的他們總是懷著滿腔熱誠及想法進入職場,盼望能幹點大事,改變公司,甚至改變社會等。可惜,現實的處境是,上班第一天,才發覺自己是最junior的,並被差派去作也是相對低微的工作,那刻,才醒覺自己只是公司的一個小薯仔(small potato),要實現改變公司,改變世界這夢想,距離還遠呢!

理想與期望的差距,難免令小薯仔們感到沮喪,感到失望。但作為小薯仔,這些小人物又是否真的完全無望能有一番作為嗎?在列王記下5章就有一段鼓舞小薯仔的記載,這段是關於亞蘭王元帥乃縵大痳瘋得醫治的記載。在這一章的經文中出現了兩個小人物,兩個連名字也沒有提及的小人物,像是存在與否,也不會有太大分別的,就如我們的小薯仔在工作間的處境一樣。但這兩個不知名的小人物所作的卻不簡單。

首先是被擄到外邦,服侍乃縵妻子的小女子,她向主母提議「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然後,乃縵就為此去求亞蘭王讓他去以色列醫治大痳瘋。(2-4節) 亞蘭王批准他前往,又給他不少的禮物同往…最後,事情的發展是,他終於可以見一見有望治好他的以利沙了。就在這時候,另一位沒有被記下名字的僕人就出現了,他是乃縵的僕人。這僕人就在乃縵感到以利沙對他不尊重而「火遮眼」時,冷冷的提議主人,既然來到,就試試先知的方法吧。就是這樣,乃縵聽從他僕人的提議,在河中沐浴七回,就得醫治了。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原來不被記名的小人物所作的一點一滴,也可成就大事。若論功勞,乃縵得醫治的功勞,無錯是以利沙所享最大,但也不要忘記兩位不知名的小人物的功勞,他們的盡忠及盡本份所作的,也同樣成就了這件大事。

因此,小薯仔們,不要放棄,只管盡上你們的本分,小薯終可成大器!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