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約貳1-11)

Share

工作中的真理與愛心(約貳1-6

約翰每封書信都把「真理」和「愛心」這兩個概念放在一起討論(約壹三18;約貳1、3;約叁3)。我們能夠找到最詳盡的解說,是在約翰貳書。

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太太啊,我現在勸你,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我寫一條新命令給你,乃是我們從起初所受的命令。(約貳3-5)

按約翰所說,愛心加上真理所塑造的環境,使「恩惠、憐憫、平安與我們同在」。

遺憾的是,我們的行動彷彿在說,恩惠、憐憫、平安是要靠愛心 減去 真理才出現的。我們在職場上與其他人溝通時,會隱藏或遮蓋難以接受的真相,誤以為說實話就是沒有愛心。又或我們害怕講出真相會引致衝突或反感,不是恩惠或平安。我們想顯出憐憫,所以不說實話。

但愛心必須始於真理。基督的愛臨到我們,祂的愛完全體現了神的真理。也就是說,神知道事情的真象,祂以愛包起祂的知識,藉祂的愛子帶給我們。所以我們若要用神的愛去愛人,就要以真理開始,而不是欺騙、逃避或童話故事。的確,說實話或會引起衝突或難過心情——不論是我們難過或其他人難過。但真正的恩惠、憐憫、平安來自面對真相,並在困難中找出真正的解決方法。

美國通用電器公司前行政總裁傑克韋爾奇(Jack Welch)是一位具爭議的人物,部分源自他在工作考核中秉筆直書。他每個月都會讓員工知道他們的表現是否符合公司期望。員工每年都會知道,他們究竟是傑出員工,還是需要在某範疇改善表現的中等員工,還是有機會被解僱的墊底員工。[1] 有些人會覺得他苛刻,但韋爾奇認為這是愛心:

我發現最差的經理就是那些偽善者。我對人說,你認為你是一個仁慈、友善的經理嗎?你知道嗎?你總有一天會離開,可能是升職,或是退休。到新經理上任,他對該職員說:「嗨!你不是真的那麼優秀。」這位員工如夢初醒,他現在已經五十三歲、或是五十五歲了,生命中的選擇所剩無幾。你現在對他說「回家吧」?何善之有?你才是最殘忍的經理。[2]

真誠的代價(約貳7-11

約翰提醒我們:「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約貳7),說實話會令我們與那些騙局受益者有衝突。在反對聲中,我們選擇說出真相,還是參與騙局?我們若選擇欺騙,我們至少承認我們不再是誠實的人。(詳細討論見 www.theologyofwork.org 申命記五20和出埃及記二十16「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的文章。)

後來成為美國鑄幣局總監的梅展鴻(Ed Moy)談到他大學畢業後首份工作。開始做這份工時,他需要填報他使用公司車輛作自用和公用的記錄。公司的慣例是往返往所和公司的路算入自用,其他一律入公司數,即使那是私人行程。梅展鴻卻打破慣例,列出私人行程,他上司近乎要開除他,他上司說:「我們人工少,這個方法讓我們賺多一點。你這樣申報令我們顯得不好。」梅展鴻有禮貌地回答:「若有需要,你可以開除我。但你真的希望一個為你做事的人會為這麼小的事而說謊嗎?若要他做更高風險的事,你還如何信任他呢?」雖然一波三折,但他還是保住了工作![3]

我們要與欺騙者和假教師有怎樣的關係?梅展鴻的例子表明斷絕來往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我們可以為了真理和愛心而繼續參與,並說出真相,而不是離開。而且,我們若與所有曾經說過謊的人斷絕來往,誰(包括我們自己)能留下來呢?

[1] “Should I Rank My Employees?”  Wall Street Journal, April 7, 2009, http://guides.wsj.com/management/recruiting-hiring-and-firing/should-i-rank-my-employees.

[2] Jack Welch, in “What I’ve Learned: Jack Welch” Esquire, December 31, 2006, www.esquire.com/news-politics/interviews/a2380/wil0104jackwelch/#ixzz2nkRA41TP.

[3] Ed Moy, “Faith and Work: Spiritual Insights from a Career in Business & Public Service,” at Kiros, Seattle, October 11, 2013.錄音可瀏覽 http://kiros.btexpo.ws/media.

(上一篇:約翰壹書:在光明中行 http://www.gcf.org.hk/?p=4797

(下一篇:直接溝通的意義 http://www.gcf.org.hk/?p=4820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2-john-and-work/truthfulness-2-john-1-11/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