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引力/Lemon

Share

道風山晚上光線微弱而且處位於高處,實乃觀星的理想地點。唸大學時對天文學有些興趣,當然不會錯過這些觀星機會。遺憾的是,退修的那兩個晚上天空有雲,連月色也看不到。

雖然沒有機會觀星,但也想起萬有引力、想到星際間互相牽引運行,當然還有創造宇宙星空的創造主。祂既為星宿劃定了運行軌跡,是否也為我們的人生鋪排了路線?今年的退修會主題是「知所進退」,我也希望能夠在營會中找到未來的方向和召命。

畢業後任職教師已多年,曾幾何時教師是一份穩定的工作,然而近十年間的合約制、縮班殺校、超額教師等問題導致較年青尤其任教非主修科目的教師難得穩定的教席,身邊也有不少朋友因要常常轉校最後決定另覓出路。今年我沒有一年合約而須「週遊列國」,適逢上學年碩士畢業,正是時候考慮轉行與否。

營會藉摩西的蒙召,讓我們反思「祢是誰」和「我是誰」的問題,不清楚自己的being也就談不上doing,所以在靜修期間我細想祂的名字如何成就我的故事:

我是在中一時信主的。當時唸的是一間基督教氣息十分濃厚的學校,自中一起便返團契,參加查經班、福音營,那裡的氣氛和栽培為不少學生打下了深厚的信仰基礎,該校的其中一個特色是很多學生會在畢業後重投教育界(印象中我工作的每一所基督教學校都找到我們的校友),校園福音得以代代相傳,已傳承了好幾代。

然而到了我們這一代,連崗位也保不住還可以說甚麼傳承?即使倖存,不少學校也因為各種目標放棄初衷,靈命栽培難比當年。

細想祂在我的際遇中的作為,過去的日子並不安逸,甚至可以說是艱難重重,但不論在哪兒身邊總有天使安慰鼓舞,在臨近放棄之際神總是及時有安排。

能夠去到不同的工作場所,我們對待學生是一種見證,跟同事分享昔日經歷,也能為一些當日並未成長於像我母校的校園的同仁帶來另一角度的看法。萬有引力,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亦相互影響。

質量決定引力,星空之中,引力最強的不是最光的星,也不是體積最大的星,卻是根本看不見的黑洞(因為引力太大把週遭都緊緊吸住,所以雖然密度高質量大,但體積會縮小;連光也無法離開,所以並不閃爍耀眼)。同樣地,不一定位高權重、光芒四射的人才可以改變環境,心中有異象有願景的人也可以帶來改變。

這些年的付出並非枉然,方向依然未明,過去同行的足跡也提醒我神仍帶領明日未知的路。那兩夜是烏雲密佈,但守得雲開終見月明。

(按:「知所進退‧季節有時——你欠生命一份神蹟」信仰進深營宣傳網頁http://www.gcf.org.hk/?page_id=4560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