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青的信仰迷失:職場與信仰該如何整合

Share

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主任王偉德傳道。(攝影/記者洪敬義)

據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的教會人口普查指出,香港教會在青少年與職青的年齡牧養層,是流失最嚴重的「重災區」,但同時,香港仍有基督團體為主去牧養香港職青。本報訪問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主任王偉德傳道,為香港職青牧養提供現況。

藉開辦不同講座、座談會等,將牧養對象與教會聯繫一起同行。(相片來源/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

職場與信仰整合

「我所看到的,他們的確從教會學習了當中的價值觀、信仰感。但進入職場後,便出現了矛盾。這種矛盾需要他們在職場上如何重新詮釋他們的信仰,從所學習到的作反思。」

王偉德傳道看到的職青信仰問題,以「水混油」作比喻:上班時卻沒有信仰,去教會時卻缺乏思考如何將信仰應用在職場上。

故此他認為,「牧者同行」是一個可行方式:主動找牧養對象傾談,甚至相約其工作場所附近一起午飯傾談。聆聽他或她的工作狀況,在信仰上作提醒或教導。

多方面的配套

當然要牧養職青,尤其初到職場的年輕信徒,需要信仰與職場均有閱歷的肢體擔任。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有「M&M師友計劃」:透過「前輩」和「新晉」方式,以信仰為基石,建立亦師亦友的同行伙伴,從而使彼此有工作召命的提醒和想像。

而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GCF),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FES)及福音閱覽室(ERR)在今年五月至六月初,先後舉辦中學、大專、職青的團契導師課程,針對牧養對象在信仰與職場上的浮沉,為有志擔任導師作準備、建立關係,亦可為牧養對象作信仰上的反省。

除切身同行,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也以文字工作方式作牧養,例如翻繹外語文章,亦為香港神學工作者馮偉文先生出版其著作《市井.罪人.被罪者》,讓基督徒畢業生對「罪人與被罪者」有共生常態的認識與反省。

另於五月後,創立跨宗派的職牧同盟規劃,交流心得與共享資源,達成「一眾人同行」目的。

香港職場行業單一化影響職青信徒?

至少近十年,香港店舖由一些特色小店,因應社會與經濟轉變成「自由行三寶」(藥房、珠寶店與化妝店),從而香港職場行業亦越來越側重服務性行業為主;

若非教書、設計行業,或辦公室文書工作,其他行業的工作時間通常周六、日都要上班。關於職場行業的變化,王傳道見到兩種現象:

現今的大專畢業生,開始傾向以初次創業、或擔任自由工作者,甚至以眾籌方式來為自己找出一片天地。

社會觀感、父母的價值觀灌輸,或因放不下是大學生的身段,工種選擇上往往忽略了如地盤工、計程車司機等藍領的勞動工作。但環顧香港現今職場環境,藍領工作的薪水反而還比白領工作還要高。

對於香港職場現象,他有感香港教會牧者應試著走出「舒適圈」──走出教會去牧養職青。

他亦分享,一位計程車司機為著信仰,願意犧牲部份作息時間,選周六晚的晚間崇拜,或周日最早舉行崇拜的教會作敬拜,然後休息一會又繼續幹活。而教會亦應改變一種「中產觀念」,容納不同行業的肢體或慕道者加入教會團契。

為著牧養初到職場的職青,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在每月第三個周五開設團契牧養香港青年信徒。(相片來源/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

信二代與中青

訪問尾段,王傳道特別提到信二代:他們都多是嬰兒潮一代的兒女,但在信仰上卻沒有父母的「遺傳」。對於信二代的問題,在於他們是否真的相信?又信甚麼?

又對於30至40歲的中青層,他認為這一代雖然信仰上較為穩定的一群,但好像被教會所忽略。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在五月舉辦的營會,報名的都來自這一族群。他感到香港中青層都懷著活出神蹟與使命的心態,既需關注,亦是有潛力作牧者的族群。

文章原載於《基督教今日報》網頁〈職青的信仰迷失:職場與信仰該如何整合〉(網址:http://www.cdn.org.tw/News.aspx?key=11074),版權所有,承蒙授權轉載。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