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秘笈》與職場使命/朱子謙

Share

small-icon-4-blue大家好,筆者初次透過GCF的平台分享在職場上信仰的掙扎與體會,甚感榮幸,希望日後能有更多機會去和更多的主內弟內姊妹分享更多自己的感受。

說到最大的掙扎,少不了談論到錢財,在現今的職場初哥起步艱難,首幾份的工作收入微薄,自自然然會想找到一份更穩定的工作、薪金較高的工作,不求發達,但求追求物質的安定與享樂的空間。固然,要踏上這條青雲路上,少不了經歷爾虞我詐、「埋堆」、「篤背脊」等的事情。面對這方面的反思,筆者近月在網上看過的一套年代久遠的港產片《發達秘笈》後,開始出現轉變,順便藉此機會介紹這部好戲給各位年輕讀者。

《發達秘笈》其中一幕

主角黃尚(黃百鳴飾)是個有志向的青年人,在長洲的村校做了幾年老師,後來他教書的小學停辦了,失業的他只好在家裡經營的士多店呆了幾個月。後來因為家裡要償還債項而賤賣士多店,面對如此的困境,只有一條出路——就是出市區打工。性格直率、沒有交際手段、不懂擦鞋的他,諸事上被公司主管利狗鵬仗勢欺人,想升職可謂沒有機會。直至一天黃尚無意進入了教堂,認識了董事長,陰錯陽差之下就當上了主任,亦因此為了靠近董事長,爬上公司更高的地位,成為了教會的一份子。

很快地,黃尚認識一位將死的老頭,拾到一本「發達秘笈」,開啟了他的發財之路。不斷學習秘笈中的厚黑學大法,他的事業和愛情在外人眼中變得順風順水,有錢有事業的他已比以往更學會享受生活,出國旅遊,又娶得她心儀的詩班員「女神」做老婆。在看似要風得風的光景下,卻沒料到自己即將步入死亡。

臨近結局,化身成老頭的死神讓黃尚看到自己死後的一切:眾多同事因他的死而慶祝、老婆跟她原本的愛人在一起,妹妹立志要出外找更多的錢養家……。故事本來可以來到這裡以悲劇收場,但這是一部喜劇,決不能這樣完結。最後黃尚死過翻生,補償以往做過的「陰質」事,所有人都因此而感到快樂。總結整個故事,其帶出的主題十分簡單,只要做任何事不有違良心,即使外人看似不盡如意,亦不用灰心,因為過著屬於自己的人生是有辦法過得快樂。

反觀現實,作為職青的我知道在教會內屬於少數的一群,因很多青年信徒步入職場便會面目全非,正如電影中董事長的對白所說年輕人只會追求物質享受,不再對信仰那麼堅持,亦容易失去昔日的虔誠,去教會學習聖經話語的興趣盡失。同樣,肯抽時間接近神(特別是有事奉崗位)的青年信徒,表面上有神改變過來的樣式和生活方式,有著虔誠的面孔,但出面職場比非信徒更險詐,更吝嗇,外人宣揚著這樣的生命為好見證,如此分割的生命有何意義?我們在職場中更應強調如何服侍人,而不是自己;不要單為工作發揮捨己精神,更應思量如何去為社會的「善」而捨己,我們在職場上要表裡合一,只有這樣,才能夠在工作上尋覓神安排自己在所在職場的意義,亦讓主的工作透過自身的工作完成。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