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者與祭司(彼前一1~二12)(上)

Share

small-icon-5-blue彼得在書信的一開始,便稱讀者為「寄居的……被揀選」(彼一1),預告了整卷書信的信息。這句說話有兩部分,「寄居的」和「被揀選」。

你若是基督國度的子民,便是寄居者,因為你身處的世界不是在基督管治之下。你活在timthumb異國的統治下。你等待著基督再臨的同時,在祂國度裡有「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真正公民身分(彼前一4)。像在任何國家的寄居者一樣,你未必享受到居住地方執政掌權者的恩惠。基督來到這地,但也「被人所棄」(彼前二4),祂國度的所有子民都應料到有相同的待遇。雖然如此,神呼召我們留在此處,居住在這異地,做基督的工作(彼前一15-17)。

彼得雖然用了政治比喻,但他的討論其實充斥著職場術語:「行為」(彼前一17)、「金銀」(彼前一18)、「被火試驗」(彼前一7)、「潔淨」(彼前一22)、「建造…宮」(彼前二5)。彼得所用的職場用語提醒我們,我們活在工作的世界,就要在其中找方法跟隨基督。

彼得說明何謂「寄居」後,接著便討論彼得前書一章1節另一個詞語——「揀選」。你若是基督徒,就已經被神揀選了。為了甚麼?就是要在異國寄居的地方成為神的祭司。「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上帝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祭司的稱謂,或「有君尊的祭司」,在彼得前書二章9節一再重複。

古以色列的祭司為以色列獻祭和祝福

在繼續討論之前,我們必須明白在古以色列當祭司的意義。祭司有兩項主的要功能:在耶路撒冷的聖殿獻祭和宣告祭司的祝福。[1] 祭司為了履行獻祭的職責,他們需要有能力進入聖殿的內部——若是大祭司就需要一年一次——在至聖所神的面前站立。為了宣告祝福,祭司需要代表神自己說話。這兩項職責都要求祭司臨在於神面前。所以祭司需要特別神聖和潔淨,因為神不能容忍任何不潔和污穢。[2] 然而祭司輪流以部分時間方式事奉(路一8),並靠一般的工作維生。他們不能在日常生活中隱退,卻要在世界的污穢和敗壞中保持潔淨。(要了解更多關於古以色列的祭司,請瀏覽 Numbers and Work。)

註:

[1] 民數記六章23-24節記載神吩咐祭司要賜下祝福,具體的說話記於民數記六章24-26節:「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2] 關於神的聖潔,和人因此需要在祂面前聖潔的經文,見利未記十一章44-45節。關於大祭司在贖罪日的潔淨和祝聖的詳細程序,見利未記十六章。

(上一篇:等候收成(下)http://www.gcf.org.hk/?p=4482

(下一篇:寄居者與祭司(下)http://www.gcf.org.hk/?p=4539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1-peter-serving-the-world-as-resident-alien-priests/resident-aliens-and-priests-1-peter-11-212/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