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是陶匠/張珮琳 Bonny

Share

「工作」一詞,相信令不少朋友聯想到在辛勞工作而賺到金錢、名利、成就後,就可以過一個理想的生活,實現不少夢想。很高興透過這次初職查經班,認識聖經中如何看待「工作」。

上帝創造美好的一切,也安工作給我們

首先,從聖經的第一卷創世記第一至二章記載上帝創造天地宇宙,一切由無變為有,創造光暗、大地植物動物,最後創造人類——亞當夏娃,每件創造物都有上帝的心意,經文亦重複說:「神看為好。」

看到這裡,開始感受到上帝對我們人類的心意,上帝創造這些美好的東西給我們享受,經文提到上帝亦安排了工作給人類,例如:繁衍增多、充滿這地、治理大地、管轄海裡的魚、天上的鳥、地上爬行的動物等等。在經文裡的工種也有很多,例如:制伏(治理)大地所需時間較短,耕種是時間較長的、多勞多得的工作。

工作是上帝給予人類的命令,從而看到上帝給予人類的價值,人類有能力工作、生存,過美好的生活,成就上帝的美意。我們也不妨想想自己工作和所屬行業的意義和價值,例如從事監管的,可以是符合上帝的其中一個命令——大地管治;做銷售的,可以透過貨品或服務給有需要的人;做教師的,可以教育下一代,建立社會未來的楝樑。

Bonny downsize陶匠與我

另外一段較深刻的經文是耶利米書第十八章。耶利米是一位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有一次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身上,叫他到陶匠的家裡去,以陶匠的工作,比喻神對人的關係,叫我們明白神與我們有密切的關係。

這段經文有三件事物,第一是陶匠,第二是泥,第三是器皿。耶和華以陶匠比喻祂自己,祂用泥造我們,最後成為祂所想用的器皿。這給了我不少的反思,現今物質資源、發展前景相比以前豐富,不過我們往往想得到更多,所以就算現今的基督徒,我們都會不為意地讓自己成為陶匠,去用上帝這堆泥造自己想要的器皿,祈禱求上帝可以實現自己的願望。

經文記載耶路撒冷的居民不跟隨耶和華的話,就容易會照自己的心意行事,各人既隨自己頑梗的心行事,上帝便定意懲罰他們,將災禍降臨到他們。這亦反映現今假如我們只照自己行事,沒有祈禱或按照上帝在聖經上寫的話語是很容易走錯路的。

身為初職基督徒,更需要時刻反省自己,有否扎穩信仰根基,在工作上有否做符合上帝心意的事。很簡單,不說謊已經是遵守跟上帝的承諾。做大大小小的決定時我們有否先去祈禱尋求上帝的心意,還是先去行再跟上帝祈禱?我們往往很容易忘記上帝才是那位主人,去造我們成為祂想要的器皿,成就祂的事。

(GCF初職查經系列──「踏上廢/貴青路」宣傳網頁:http://www.gcf.org.hk/?page_id=3956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