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重拾寫作召命?/吳芳芬

Share

我從小就喜歡寫作。猶記得小六那年,副校長來派中作的考試卷,他說我們當中有人的中文寫作水準可媲美大學生,而拿到該分數的就是那人。我當時被副校長的話嚇呆了,他是在我說我嗎?因我正是拿他所說的那個分數。他的話像給我打了枝強心針,好發展寫作的志趣。

小六暑假,我將過去十二年所發生的點滴,用活頁紙寫了個小傳記,只因後來搬家而遺失了。其實我自小就很喜歡看故事書,上中學後,我反而少讀課外書。直到中六那年,我多了閱讀及閱報,想不到在校內的英作比賽竟拿了個冠軍,這是我第一次在寫作上獲獎。

irene我在入大學前信了主,並一早認定畢業後我要從事教育工作。畢業後,我分別在兩所中學任教中史及中文。廿九歲那年,我離開教師的工作,想從事寫作,想加入中信,但牧者說寫作人要儲人生閱歷,她問我會否考慮讀神學,結果我進了神學院。神學畢業後,我去了教會服事,曾擔任傳道、校牧等服事。

其實,我的寫作歷程是從寫故事開始。十年前,我修讀了臨床牧關課程,並開始為爸爸做生命回顧,之後我這方面的興趣漸濃,我喜歡聆聽別人的故事,發現其生命軌跡,再找出其生命中,那一刻與天地的主相遇。我發覺每個人的故事都很獨特,當時我分別為三個人寫故事,但之後我因為有份全職工作,忙得不可開交,他們的故事,雖未完成,也只好擱置。我只寫了前傳,未有完成的部分,已無法完成,委實覺得可惜,因當事人已年老,有的記憶衰退,表達能力也大不如前。

過去多年的牧職工作的確擴闊了我的人生經驗、人脈、人際。四年前我仍當校牧時,我為學生寫了個聖經廣播劇,好讓他們去比賽,結果得了優異獎,這無疑是上主給我的鼓勵。而過去八年的在校家長服侍,亦有助我今天寫親子類別的文章。

去年,我放下全職工作,轉為自由工作者。當時,我忽發奇想:如何可以將輔導和寫作結合,我便想到為人寫生命故事。今我立志在有生之年,為一百個人寫生命故事。今已完成了八個,有兩個正待完成。可能有人會說:我的人生很平凡,沒有甚麼事情值得記。其實,即使平凡的人生也有其不平凡的地方。當中有孤女,只得八歲,就能全面幫助親戚,照顧三個初生嬰兒。又有一個女子雖未認識神,但卻能彰顯神那毫無保留的愛,無論何人、認識或不認識或何階層的人,她都能愛。

有位婦女說她從中得著心靈治療,過去埋藏在內心,不便向人傾訴的鬱結,透過訴說及重構故事而得著撫慰。至於我,看見人們收到故事集,看著內中的相片和文字,感動得落淚,我也深受感動,並感覺自己所做的事,很有意思。是這份喜悅和感動驅使我寫下去。記得有男士從中發現自己對妻子的虧負而道歉,甚或感激對方,因而化解積怨。亦有女兒在閱讀母親的故事後,對母親過去的成長有所理解,從而多了份諒解,打破兩代間的隔閡。

今天我到不惑之年,除了會好好整理自己人生的上半場外,我亦準備迎接更多寫作的機會,就如:最近有人邀請我寫十個有關家庭復和或關係修補的故事,這可看為上主對我呼召的肯定和延續。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