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生命‧活召命(五)/何守謙

Share

small icon 1

「我看到的都是2D(二維)影像,
我喜歡清淡的顏色,不喜歡用黑色作畫,
我不懂打字;爸爸是教車師傅,我卻學不會開車。」

今期故事的主角,她的性格跟她創造的漫畫人物一樣,具有特別的性格,她就是麥嘜,麥兜,麥……的阿媽,麥家碧。

FullSizeRender認識她多年,不過也是第一次踏進她那像遊樂場的辦公室,細聽她的人生故事。

我問她為何選擇漫畫?她答:因為上帝為她關剩下這個門口!

她記不起從甚麼時候開始較喜歡用圖像而不是文字來表達思想,對於數理化,語文科興趣不大,在香港的傳統教育系統中的確是有些困難,但卻沒有阻礙她繪畫的興趣,中學畢業後便跟隨哥哥的腳步,進入理工學院(畢業時成為理工大學)修讀設計,得到一位老師的鼓勵和幫助,獲得獎學金去了英國利物浦,考察當地的漫畫創作。天賦的技能,家人的影響,老師的鼓勵,她便踏上創作的路,至今已接近30年,雖然現在每天都要處理很多行政,管理的工作,卻仍然十分享受繪畫的一刻。

我問她繪畫的筆觸為甚麼這麼簡約,沒有多餘的一畫或是一點?她答道:上帝給了她一個特別的腦袋,表達的東西都是2D的,用的顏色是淡淡的,這樣就創造了一個簡約,清新的風格。

究竟信仰在她的漫畫如何體現呢?她喜歡讀聖經的創世記,因為記載的是世界的起源,十分有趣,給她很多繪畫的靈感。她很享受獨自作畫的時候,一筆、一點、一塊顏色都感受到上帝的同在,看著她作畫,當她告訴我特別喜歡畫草時,我有點驚訝,她說:「畫不同長度、方向的草,彷彿參與上帝的創造!」

談到這裡實在覺得她有點離地,究竟她如何適應一個急促變化和複雜的社會呢?

接近30年的創作過程中,隨著時代、社會、經濟的變遷,家碧就像海中一片帆,迎著風,朝著目的地前進。打從周刋的揷畫、設計公仔、寫故事書、到創作短片、動畫、直至科網泡沫幻滅,開始製作電影,及近期興起的VR(virtual reality)。訪問的時候,她正在構思一隻帶着類似潛水鏡的麥兜!

在思考堅持和改變如何平衡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作為創作人面對的張力。家碧給我的印象是,她早已學會了,迎著風,揚帆前進,既持守原創,又能回應大眾的口味。

在創作過程中,她認識自己的角色,甚麼事情親自做,甚麼事情委托合適的人做,然後信任他們。在我職場的生涯中,團隊精神往往決定了項目的成效,團隊精神其中最重要的基因就是信任,領導的需要按隊員的能力分配責任,然後信任他們,用他們的方法完成,給予適當的協助和鼓勵。

如果嘗試和一般人比較,家碧的性格和能力似乎有些差距,不善用文字、言語表達自己,不善社交,看東西是平面的,喜歡清淡……其實甚麼都不在乎,我們只要在乎簡單地活出上主創造的那一個人,不需要刻意與人比較,更不要活在別人的期望中,只要相信造物主的心意和安排,忠實地生活,過好每一天。

談話結束前家碧告訴我她正在上一個課程,學習成長,我聽後一方面為她高興,正面地學習如何處理人生的問題,另一面卻在心中禱告,求主不要讓她失卻創作中那份真情、誠意、淡雅和童真!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