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得揀‧在家教育行」——神所祝福的不一樣育兒旅程/朱德貞

Share

我在屋邨長大,父母需要工作,從小就由嫲嫲照顧,只要沒有惹麻煩,嫲嫲總會容許我四處跑,和鄰居朋友仔上山下海。

童年的很多個下午,嫲嫲必會湊夠「四隻腳」打麻將,我便乖乖地在麻將枱旁,用當年流行的拍子簿畫公仔,偶爾又會拿起叔叔的木結他,研究配有和弦(chord)的《知音集》,嘗試自學彈奏喜愛的歌曲。

那些年,沒有興趣班,沒有功課,卻有很多空間時間,因此令我更了解自己,找到很多喜歡做的事情,當中所發掘的興趣,更和我今天的工作息息相關。

然而,這個時代的繁忙孩子不一樣。

他們讀了滿腦子書,只知道父母和社會喜歡他們做甚麼,卻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很多子女只活一個討父母喜悅或順應時勢的生命,他們有多少成就,就有多少價值,所以十分在乎別人的看法。在成長過程中,他們不斷被鞭策和別人競爭,做出好成績,就視為成功。

撫心自問,很多人都渴望活得不一樣,不過卻害怕令父母失望,被家人拒絕,或遭受別人說話的審判,這些無形的壓力成為生命的捆綁,叫我們只活在別人的期望中,漠視了培養及尋找自己特質的重要。這樣不但失去發現自己天赋的樂趣,也放棄了天父為每一個人預備獨一無二的生命旅程。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羅馬書十二章2節是提醒所有信徒的經文,英文聖經翻譯得更精準,意思是不要跟隨世界的模式,我們被呼召跟隨神,而不是世界,生命根本就不應被普世的社會風氣牽着走。

中學時期,我在長沙灣「幸福營」聚會,那裏的始創人,也是聖士提芬會的負責人Jackie Pullinger,她不單對耶穌非常有信心,對吸毒者更加有無私的愛心,她付出所有金錢時間,奉獻給九龍城寨的貧苦大眾,和弱勢社群無分彼此一起生活,她不一樣的生命,令我相當感動。

那時,我才真正明白一個跟隨耶穌的人應該怎樣生活,並決定奉獻自己的生命,全時間服事神。

當然,一直以來都有不少反對的聲音,身邊好友全都升上大學,事業上有不少成就。我的親戚朋友都希望我繼續進修和工作,因為大家都認為我犧牲太大,對生活不認真,又認為沒有錢就不是真正的工作,我應該要好好為前途打算。

不過,他們有所不知,神所預備的道路,就是最適合我的,況且我對所做的工作十分興奮,能夠把所有我喜歡的興趣,例如音樂、藝術、寫作等發揮在我不同階段的服侍中,那又有甚麼犧牲可言呢?相反,我十分榮幸能運用上天給我的天賦,做好神給我的本分。

著名教育家羅賓森(Sir Ken Robinson)在《讓天賦自由》(The Element: How Finding Your Passion Changes Everything)一書中曾經這樣說:

所有人都身懷獨特的天賦與熱情,能夠驅使我們塑造超乎想像的成就。一旦意識到這點,一切都將因而改變。你必須及早發現被你視為玩樂的工作,絕對不要低估「及早領悟」的重要性,平庸之人,將因此轉變為快樂鬥士。[註1]

當我不選擇一個所有人認為理所當然的道路,過神呼召我的生活,「我」比在中小學時期更被伸展和發揮,加上在一個國際性的環境服侍,一起工作的同工都是從世界各地來的,那些外國家庭對待兒女的方法和中國人非常不同,他們因為在營地生活,都要自己教導孩子,在家自學。從中讓我體會他們對子女從容不迫的管教,以及怎樣彼此表達親密的愛,撒下了一些今天教養兒女的種子。

在過去二十多年間,我主要服侍一班在主流教育中失敗,並且家庭充滿問題的年輕人,和他們一起生活,建立他們的學校,重燃動機,讓他們愛上學習,尋回生命意義。

這班小子十分可愛,各有不同天賦,只不過沒有發揮的機會,就是因為我們給予很多空間,很多探索,很多鼓勵,和明白每一個都不一樣,他們應有的生命才開始發芽、茁壯、漸漸成長。

當自己結婚生子,我不希望孩子重蹈這班年青人的覆轍,兒子們應該要有足夠的空間,發揮他們的想像,發現自己的興趣,過快樂的童年。

正值當時社會也是「贏在起跑線」最瘋癲的時期,尋找適合兒子成長發展的幼稚園非常艱難。我不想他們年紀小小已要應付不同的面試,所以決定再次「不效法這個世界」,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家庭,自己孩子自己教,不上幼稚園,並且開始寫作,臉書「我家孩子不上幼稚園」的專頁就這樣誕生。

始料不及,天父原來悄悄地為我開了另一道大門。

我家教養兒子的經歷,正鼓勵很多今天在極不健康的育兒生態下掙扎著的父母。很多孩子成為考試的奴隸,沒有自由。我們的見證,父母彼此間的鼓勵,及以基督信仰為原則的教養講座,幫助了很多認為沒有出路的爸媽,勇敢為孩子作出適合他們成長的選擇,讓孩子健康快樂地長大。

很多人問,何來勇氣自己教導兒子?如何抗衡主流教育?老實說,我從來沒有計劃和主流對抗,亦不見得自己有相當的勇氣,我只是活岀神為我預備的生命。能誇的就只是這些年跟隨神鍛鍊出來的信心,由相信耶穌開始,我的生活已不是主流,「成就」也不是我杯茶。如果我們相信神為每一個人預備了獨一無二的計劃,我們是為主而活,只要尋求祂的旨意過每一天,縱使像彼得履海,但「不要怕,只要信」,祂會叫很多不可能成為可能,就如神把我家渺小的生活成為別人的祝福一樣。

我們不需為自己的兒女打仗,只要有簡單的信心,願意過簡單的生活,把兒女交託神,找出神對你家庭的意思,也許你會走一條和整個世界都相反的道路,然而有祂的同在,你會發現,神所祝福的不一樣育兒旅程,每一天都有新的岀路,新的驚喜!

註1:羅賓森(Sir Ken Robinson):《讓天賦自由》(The Element: How Finding Your Passion Changes Everything)(謝凱蒂譯)(台灣:天下文化,2011),頁30。

(作者聯絡電郵:estherchu@gogetters.hk)

(編按:畢基主辦「生活其實『有得揀』」系列已圓滿結束,活動詳情請參閱http://www.gcf.org.hk/wp-content/uploads/2015/11/poster-copy.jpg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