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級工作讀物/杜朗銓

Share

small icon 6

 

 

在職場上遇到困難,香港的信徒或者從來沒有想過要請教一位外國牧者的意見。你或會說:「外國生活悠閒,他可以給予我甚麼contextualized的意見呢?甚麼?他是一位保守福音派的老牧師?」你必定會懷疑他的意見是「堅離地」——脫離現實。

但事實卻是,這位牧師正在牧養紐約曼克頓市區最繁盛的教會之一。教會開辦了一個中心,專門回應工作和信仰整合的問題,還請了一位前矽谷科技公司的CEO來推動這項事工。要在外國找一個和香港一樣忙碌,工作一樣壓迫的城市,都非紐約莫屬吧!而且這位牧師服侍了這班New Yorkers起碼二十多年。

再說這位牧師。他出名,我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積極面向公共領域。他認為教會的角色就是裝備信徒在公共領域裡服侍上帝。他在2008年出版的 The Reason for God ,成了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在著作中,他以頂尖神學家和聖經學者的觀點回應頂尖無神論者的觀點。這位牧師的學識不可謂不廣博——他名叫Timothy Keller。今天我要介紹他的另一本書,叫Every Good Endeavour: Connecting Your Work to God’s Plan for the World (London: Hodder & Stoughton, 2012)。

626689職場神學書籍多不勝數,真正經典必讀的也有不少。那麼為何我仍推介這本書(而且是英文書,暫未有中譯本)?原因有二:

  1. 顧名思義,Every Good Endeavour: Connecting Your Work to God’s Plan for the World是討論我們的工作在上帝召命中所扮演的角色。當然其他書籍都有討論工作和信仰的整合,但你可曾發現不同的整合方式有時會互相抵觸嗎?由不同神學傳統所衍生的整合方式,其著重點也迥異。如果不知道背後的神學,而只知道整合方式,你可能會感到混亂。這本書卻井井有條地列出各個神學傳統(路德宗、改革宗、清教徒、合一派等等)的整合方式,深入淺出介紹背後神學的著重點及其長處。
  2. 近代的神學有時會談到「世界觀」,你可能也接觸過這個觀念。但據我僅知,Keller卻是第一位全面地用基督教宏大敘事作為工作信仰整合的框架的人。工作有其不好之處,但歸因不是工作本身的問題。用書裡的講法:如果把世間的問題都歸咎到罪以外,歸咎到受造的人、事、物時,要麼我們妖魔化了某些人事物,卻又發現它們不足以解釋世間的問題,要麼我們偶像化了另一些人事物,而再發現它們並未能拯救我們脫離苦難 (p. 162)。基督教的世界觀能幫助我們理解工作不是咒詛的本身,這是Keller的另一貢獻。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但又不想讀,可以考慮參加GCF八至九月的〈2015社會大學系列:神級工作〉(http://www.gcf.org.hk/?page_id=3058),活動框架是基於書裡討論的世界觀而設計的。當然,我們的活動不會完全討論書裡的內容,只會涉足到一小部分。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