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創造的原意:祝福、供應、豐盛

Share

small icon 5

 

 

創世記一至二章清楚記載,神要人享受創造的美善和豐盛。在伊甸園的田園美景下,人類始祖找到了一片沃腴土地,隨意發展。神提供了充裕資源和各種方法,使人興旺。

正如創世記一開始就說明,神創造人類後,「神就賜福給他們」(創一28)。「祝福」或「賜福」是聖經敘事的重要主題,而神人關係所帶來的祝福,有部分是相當具體的、可觸摸的。物質的祝福,又與認識和愛慕創造主的益處完全結合。

到了後來,即使在不毛的曠野,以色列民仍然有神每日供應他們嗎哪(出十六),祂也使水從磐石湧出來(出十七)。神豐沛的創造,在以色列民最終抵達應許之地時更進一步在聖經敘事中展現出來。這是「流奶與蜜」之地,有齊一切按神設計而活所需要的元素。申命記記載了神在曠野應許祂的子民,他們可以在地上找到所有使他們興旺的東西。

因為耶和華——你的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無所缺。(申八7-9

起初,神透過世界全然供應人類繁衍所需。人若踐行神所賜下的能力,「修理,看守」(創二15)土地,土地就會出產食物。神的心意不單叫人生存,更要他們有充足的美物。「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一28)神讓人有能力明白自然界,好叫我們善用資源(創二20)。人的工作和匠心不單能發展神的創造,讓全人類豐衣足食,我們若與創造主同工,便能發揮創意,運用地上資源,開發創新,製造新產品,改善現況。原料供應足夠這樣做。這個情況與後伊甸時代物資短缺的匱乏經濟有明顯的分別。

最理想的情況是,人與神合作無間,共同發展祂的創造。不論是發展農業還是園藝,開發煤、油、氣、風、水來發電,建造公園、庭園與優美的景象,或設計建構房屋、器具、衣服、運輸模式,一切使我們生活充實的發展都展現在共同創造上。創新、製造和發展能力,都是有神形象的受造者應有的特質。

原文連結:

http://www.theologyofwork.com/key-topics/provision-wealth/gods-original-intentions-blessing-provision-abundance/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