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與靈命培育(下)/賴玉芳

Share

(續上期:http://www.gcf.org.hk/?p=2749

從被愛到愛慕

依納爵認為,要擺脫內在自我中心的捆綁,讓基督的模樣成為自身模樣的真實,其重要之關鍵不是透過知識的學習,或模仿耶穌基督的行為模式;乃是藉激發和加增信徒靈魂深處對基督救贖的感激之情與愛慕,從而被內裡不斷增長的愛所驅使,使他們不得不因為渴望與所愛的基督一起,而放下自我,與己分離,包括個人的己愛、私意和私慾,走向基督,進入基督之內。[9] 最終,在愛的契合中,視基督內在的一切,包括祂的喜與惡、價值體系、生活方式等,如同是自己的一切。[10] 如此,基督的模樣就成為了他們自身的模樣,效法基督也不再是空談,乃是他們生命的真實與渴望。這時,信徒靈魂深處必能體會使徒保羅之言:「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在《神操》裏,依納爵使用的方法,是邀請操練者在禱告裡,默觀基督的一生和基督祂自己。如此,操練者藉默觀基督的一生與基督同行,親身體驗自己是基督所愛的那一位,是無條件地被上帝所愛和救贖,從而激發內在對基督的感恩、敬畏,和愛慕之情。因著愛慕之情的加增,基督也成為了操練者所深愛的那一位。亦即是說,此操練方法把操練者與基督同行的歷程,轉化至與基督進入更深的情感契合之中。最終,因為愛的契合,使操練者住在基督之內,渴求與基督一致。綜合依納爵的理念,要從不自由走向自由,這塑造的過程不是依靠外在的學習或模仿,而是藉靈魂深處對基督的愛慕所達致。這愛慕之情的激發,始於我們切實的覺醒與體驗——「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總結

《神操》的靈命塑造是藉「與基督同行」、「在基督裡」進行及達成的;其目的是成為基督的模樣,活出人類受造的原意與目的。依納爵選取的路徑,提醒我們基督就是靈命培育最為關鍵的基礎、也是資源及動力之所在。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9,10)屬靈的新生命實在只能藉耶穌基督,和祂所顯明和成就的一切而誕生;此新生命也唯有在基督裡,才能得著上帝所命定的食糧,以致她能豐盛地成長,更像基督——世人被造與被召的模樣。(全文完)

[9] 因著這理念,依納爵在撰寫《神操》之時,定意這小書成為一本供人禱告操練的實用手冊;而非一本提供神學與靈修觀點的著作。此外,在操練者默觀耶穌基督一生的事蹟之時,依納爵要求他們的,並不是學效耶穌基督的行為模式,乃是祈求這樣的恩典:「對為我降世成人的我們的主的內在認識,讓我更加愛祂,更緊緊地跟隨祂。」(《神操》104)

[10] 亞奎那對愛的本質就有如此的描述與討論,可參閱Michael Sherwin, By Knowledge and By Love: Charity and Knowledge in the Moral Theology of St. Thomas Aquinas (Washington, D.C: 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Press, 2005), 63-84.

文章原載於《中宣通訊》第158(20151-2月份),版權所有,承蒙授權轉載。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