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查經/吳芳芬

Share

我是個查經發燒友,很愛查經,參加市井查經系列有七次之多,包括創世記、出埃及記、民數記、士師記、提摩太後書、天國比喻、撒母耳記上的大衛等。每次我都會盡量出席,因為我實在很享受跟一群愛讀上主話語、愛查考聖經的弟兄姊妹在一起的時間,每次大家的分享和提問都使我對經文有新的亮光和看法。當我們能放下固有看法,並找出貼近作者原來想要表達的意思,那份喜悅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

另外,從不同的帶領者身上,我學習到怎樣幫助大家找到經文的重點,帶領者不是硬塞我們接受他的觀點,而是幫助我們一步又一步去分析經文,好得出其中心思想。至於從參與者身上,大家毫不吝嗇地分享所見。的確開闊了我的眼光。我有時會讚嘆何竟對方會看到這些細節,而我卻看不到,從中我學到多角度思考。

記得在我們查考士師記時,主持人會於每次查經尾聲,請我們嘗試為經文定一個題目。各人就按自己對這經文的最深刻的體會,定調出一個題旨,從中反映經文對自己的生活應用,我發覺主的話實在很豐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處境可以有很不一樣的應用和體會。

因我們強調的是市井查經,故我們並不是單單著眼於字詞解釋,而忽略經文對我們今天的現在意義。我們特別重視經文信息對我們在職場中的應用,就如:我們所面對的掙扎,跟聖經人物所面對的可會有一點點相似之處。

話說我們查考撒母耳記上,大衛既被上司掃羅追殺,但跟隨他、與他共事的有六百人,大衛既要逃避掃羅,又要顧及六百人在曠野的生活,可謂壓力不少,這就如在各行各業中,都有人身處夾心階層,上有上司,下有下屬,每間公司有自己的文化,有時也會感到那份壓力,叫人吃不消,這時要問大家可以怎樣處身其中見證主,而信仰又可以怎樣落實在生活中,這一切都給予我們很多反思。

其實,我們查考過的經文的體裁也相當多樣化,分別有敘事體(故事)、書信及比喻。而我最喜歡讀的是聖經故事,作者透過悉心鋪排情節和環境,帶出人物的不同層面表現。當大家仔細閱讀和分析,人物變得很立體、有血有肉得多,他們所面對的掙扎,也許正是我們所面對的掙扎;他們的軟弱,也正是我們所曾經歷的軟弱,他們如何經歷上主的真實,同樣我們也可以如此經歷上主。

倘若你也想從經文中發掘智慧和趣味,就不要錯過下次市井查經系列!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