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與工作(四):狂妄自大及自負(賽二及以後)

Share

small icon 5

 

 

在以賽亞書裡,狂妄自大及自負尤其與否定神各種權柄威榮有關。我們以人的智巧或別的神明取代獨一的神。以賽亞在早期就已正面提及這個問題:「到那日,眼目高傲的必降為卑;性情狂傲的都必屈膝;惟獨耶和華被尊崇。」(賽二11)

國民的狂傲表現在三方面上: 財富軍事實力偶像崇拜 。這三項因素結合起來,成了一個邪惡三角,誘惑人離開謙卑,不再依靠神,轉而仰仗自己雙手所作的工——偶像、財富、軍事實力。

以賽亞這樣形容他們的金銀財富:「財寶也無窮。」(賽二7)他用相同的說話形容他們的軍事本領和偶像:百姓的追求沒有窮盡。以賽亞嘲笑由他們雙手所造、又奉為神明的偶像(賽四十四10-20)。神憎惡人驕傲、依靠自己。積聚財富或追逐財富,在日常生活中將神的威榮擱在一旁,就是得罪神:「你們休要倚靠世人。他鼻孔裡不過有氣息;他在一切事上可算甚麼呢?」(賽二22)在三十九章,希西家被神審判,因為他竟敢向遠道而來的巴比倫使者炫耀殿中的寶庫。希西家不應以國中的財富吸引仇敵注目,而是應該在神面前謙卑。

[上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三):敬拜與工作〉:http://www.gcf.org.hk/?p=2421

原文連結:http://www.theologyofwork.com/old-testament/isaiah/gods-view-of-our-work-isaiah/arrogant-pride-and-self-sufficiency-isaiah-2ff/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