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有權知道的資訊

Share

small icon 5

 

 

至今我們討論過以欺騙方式獲取你有權知道的資訊。另一種是商業間諜——即以欺騙或其他手段取得你 沒有 權知道的資料,通常包括目標公司的產品、策略、財政、員工或研究和發展。商業間諜是不道德和不合法的,因為從事間諜活動的組織沒有權知道該資訊,當然也沒有權騙取它。例如,一些公司企圖讓職員假裝成研究生,到競爭公司訛稱要做論文,其實是想騙取內部資料。他們或明示或暗示所得資料將不具名或匯集。顯然這是不法的,屬一般商業間諜活動模式,用欺詐手段到競爭公司接觸他們沒有權知道的資料。

有一種間接的商業間諜,是你沒有以不誠實方式取得資料,但那些資料是你沒有權取得的。例如你是一名營業代表,前往有可能交易的城市,入住當地某間酒店。你發現競爭對手的營業代表在之前一晚入住相同的酒店房間,並在抽屜留下一份投標書。你只需翻閱該投標書,便會知道競爭對手的出價、條款和建議的產品,從中獲得競爭優勢。你沒有權取得該資料,事實上(在絕大部分情況下)投標書上清楚地寫上「機密」,但你沒有欺騙過任何人而取得該資料。你認為是自己走運,還是歸咎於競爭者的失誤,將投標書遺留在酒店房間內,使你知道那些資料?

因為我們一直採用「知情權」的原則,所以惟一符合原則的答案是你不能翻閱那份投標書,否則你就是容許自己或你的公司獲得其內容。大部分有信譽的公司都有一套政策,防止員工使用、甚至注意競爭對手的機密資料。總管和執行人員若有職業道德,就會執行這些政策,並嚴格避免使用公司沒有權取得的資料。

 

[上一篇〈騙取你有權知道的資訊〉:http://www.gcf.org.hk/?p=2318

[下一篇〈保護資訊免受無權人士獲取的社會含意〉:http://www.gcf.org.hk/?p=2368

原文連結:

http://www.theologyofwork.com/key-topics/truth-deception/truthtelling-in-the-workplace/when-someone-has-no-right-to-the-truth/information-you-have-no-right-to-know/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