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創造都是好的(提前四1-5)

Share

small icon 5

 

 

提摩太前書肯定了「神整理現實秩序的方式」,而神所定的這種秩序暗示基督徒在家庭、教會和(由經文引伸推論出)基督徒在職場上的行為舉止。神創造秩序最明確的陳述記在提摩太前書四章1至5節。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四章4節清楚宣告:「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這句經文明顯地呼應著創世記一章31節:「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從書信的語境來看,經文概括地稱讚受造物,藉此反對假教師禁止人嫁娶和禁戒人吃某些食物(提前四3)。保羅反駁他們的教導,認為人要懷著感謝領受這些東西(提前四3、4)。食物及一切神所創造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提前四5)。不是說是神的道和人的祈求使神的創造由不美好 變成 美好;相反,基督徒以感謝肯定神是創造主和一切的供應者,就是把自己從受造物例如食物分別出來,成為聖潔,榮耀神。基督徒甚至可以用吃喝來榮耀神(林前十31)。

這種對創造的肯定,意味著沒有受造物在本質上是邪惡的,而與創造有關的工作,若不牽涉罪,就沒有一份是基督徒不能做的。換言之,基督徒可以為榮耀神而鑽油、設計電腦晶片、清潔洗手間、漫步月球、修理手提電話、種植農作物或砍伐樹木。上述沒有一項工作或物質在本質上是邪惡的,甚至每項工作都可以取悦神。對現代西方世界來說,這種說法似乎憑直覺就可以得知,因為他們不像古代希臘羅馬世界般要與禁慾主義搏鬥。然而提摩太前書四章4節提醒我們,不要以為物質領域是道德中立的,也不要以為諸如科技等東西有邪惡的本質。神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我們可以自由快樂地生活和工作,從神手中領受一切。

 

原文連結:

http://www.theologyofwork.com/new-testament/pastoral-epistles/1-timothy-working-for-order-in-gods-household/gods-creation-is-good-1-timothy-41-5/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