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經課(八):提後一9-10/蔣文忠

Share

small icon 2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提後一9-10)

禱告的人生表示生命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並常常體會到領受恩典是何等重要,也會時刻邀請上主鑒察內心的思想活動,不住地學習以真實的自由順從上主已預備好的生命道路。禱告最終不是為表達自己的主見,而是要聆聽上主的聲音、祂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開放回應主的引導和塑造,便構成了屬於我們的獨特召命。

上帝的拯救和呼召是不可分割的,祂不是先給予罪人得救的確據,然後藉著個人的努力追求,祝福生命達成某些目標、成就。上帝拯救我們離開黑暗,本是要領我們進入聖召之中,讓我們得以尋找並尋見上帝;救贖換來了新的生命和方向,使我們在上帝的同在裡經歷重生。

「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召命豈只在乎我們工作上的行為和表現呢!召命的實踐乃是生命被救贖的結果。我們容易對召命存著兩種神聖化或世俗化的誤解:一是將之等同教會聖職人員的蒙召,或是將召命的實現只視為個人事業或專業上的發展。召命的基礎原是上帝在創世以先,已為我們確立生命的目的和旨意,而我們在世尋求召命的成長過程,不是自我創造、實現內在潛能的展示,卻是真實發現及重新確認創造主與人同行的屬靈旅程。上帝把罪人從黑暗中呼召出來,全是出於祂白白的恩典;同樣,一生能夠體會那獨特的、寶貴的召命,並且可以竭力持守和成全,使生命的投放能「配得所蒙的召」,這也顯明一個靠人無法成就的事實——恩典給予蒙召者真實的生命定向,並召喚他們以具體的決定和行動作出回應。

因此,恩典不能簡化為某些改變生命的抽象或普遍的原則。神學家巴特強調,恩典只有實在、具體的展現,那就是永活的耶穌基督;祂廢掉死亡,卻透過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闡明出來(參考第十節下YLT(《楊氏直譯本》:Young’s Literal Translation)的翻譯:who indeed did abolish death, and did enlighten life and immortality through the good news)。聆聽並接受福音的,就是那些得蒙光照而看見生命不朽壞之奧祕的人。他們回應福音的呼召,生命不再受死亡的捆綁,從此在基督裡找到屬乎真我的召命,見證著上帝因生命歸向祂而得著榮耀、頌讚。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1383期,已獲《時代論壇》受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