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經課(七):約十四13-14/蔣文忠

Share

small icon 2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
(約十四13-14)

歸屬基督的聖徒,被賜予回應聖召的自由,其生命中的抉擇早已在聖道的自我揭示中給予定案。同時,聖徒歸為聖潔,不再附屬罪惡的權勢,並從此與基督建立不可分割、不能逆轉的關係,並引進聖三一的團契裡,分享聖子與聖父之間的共融關係。

耶穌離世歸父,使信祂的人經歷新生的樣式——活在聖子裡。我們不再憑肉身的接觸認識主,而透過禱告體會祂的真實同在。禱告不是憑人的理性和力量去創造新的可能,而是向主開放的一種基本生命狀態,進而明白並分嚐到聖子向聖父的禱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聖子的旨意和權能在這屬靈的關係中真實地挑戰我們的生命,並賜予我們向聖父祈求的恩典和權柄。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NRSV: I will do whatever you ask in my name, so that the Father may be glorified in the Son)聖子在世時以自己的言行和生命完成聖父的差遣,如今透過成就我們的祈求,來榮耀聖父的名。這樣,聖子與我們分享祂和聖父之間的神聖關係——子不求榮耀自己,只願父得榮耀——我們藉著子認識父,是因見證在我們身上成就的事情而看見聖父的本性。「我必成就」不是因為祈求本身帶有甚麼能力,而是因為聖子以祈求蒙應允的形式,延續祂在世的工作、影響,讓聖父得榮耀。祈求依然為充滿人性的言語,其本質沒有改變為聖道,卻真實地成為聖潔的器皿、聖道的見證者。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NRSV: If in my name you ask me for anything, I will do it)這是賜予活在聖子裡的人極為寶貴的應許。人的禱告竟可創造上帝的歷史:當聖三一定意讓人的禱告參與成全神聖的旨意時,便說明了創造生命的歷史是開放的、豐富的,充滿各種在聖子裡的祈求所締造的可能。祈求可以成為歷史的創造空間,可以成為聖三一在世實現的計劃內容。「我必成就」這應許要成就的不是一些自我欲望,卻是體貼上帝心意的祈願。如此,祈求表達出的渴望,成為聖三一在我們生命中所喜悅的旨意,編織著每個尋求召命的人的生命歷程。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1381期,已獲《時代論壇》受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