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面前對自己誠實 (下)

Share

small icon 1

 


[畢氏故事]以專訪或投稿形式,讓基督徒畢業生講述自己的職場故事。

柳天蕙
(續上期:http://www.gcf.org.hk/?p=736#more-736

編:這份志願工作同時滿足到這三項要求?
柳:我將要去的地方是中亞某個國家,我的丈夫及女兒會以家屬的身份與我一同前往。這份工作雖然沒有薪金,但有少許津貼。那裡的生活指數比較低,衣食住行的負擔都不大,所以是足夠生活的。
編:你在這個國際人道救援機構工作,有甚麼屬靈掙扎和令你成長的地方?

柳:我覺得最大的危機來自別人認為這個機構有光環、做善事。這個機構擴闊了我眼光,我接觸到不同文化,去過很多地方,做到別人感到羨慕的工作。別人或會覺得我偉大,有光環,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試探,讓我容易驕傲,覺得”I deserve better”。我認為自己的閱歷比別人多,不應該留在香港,我甚至討厭香港,想離開香港。直至約一年前,神讓我認識一群組織社會運動的朋友,經歷了一些事情,神開了我的眼睛,我開始明白自己原來對香港很有感情,我憎恨的不是香港,而是香港的狀況,我希望改善香港的現狀。我之前說”I deserve better”,是想逃離香港,去一個我以為更好的地方,現在我明白了自己對香港的感情,但有趣的是,就在此時,我要離開香港兩年。為何會這樣?我不知道。但我若不認識自己對香港的感情,未來兩年對我的生命來說,將會很不同,這是神給我的恩典。這項挑戰本身與這個機構及其工作性質沒有關係,而是我在這機構工作的見識,加上我個人的罪性而衍生出來的挑戰。

b1

編:你有甚麼忠告或勸勉給那些正在尋找職場呼召的畢業生呢?
柳:我記得之前我在教會參加了一個小組,這個小組專門為考慮全時間事奉的弟兄姊妹而設的。後來組員都要做性向測驗,藉此了解我們是否適合全時間事奉。測驗過後,教會傳道人個別約見了我。這個測驗目的是要找出我們是否有適合做傳道人的理想素質;若把所有「理想素質」在圖表上點用線連起來,會呈現一個類似W型圖案,我記得我的性向圖表卻是一個M字,與「理想傳道人」應有的素質完全相反。我記得去見傳道人時,傳道人表現得非常憂慮,因為他不知道如何安慰我,對他來說,這位姊妹想事奉神,性向圖表呈現的是M而非W,是慘痛的事。但我記得,就在這時,我突然明白自己是誰,我是神所創造的M型人,我怎樣也不能成為W,我可以是小寫的m,但永遠不會是W。那刻我清楚知道,我不能跟隨別人所做的去做,他們是W,可以這樣做,我則要找出一個M型人事奉神的方式。所以我要說的是,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神創造獨特的你,若你想事奉神,沒有「標準答案」,你要找出屬於自己的方法。

你一定要在神面前對自己誠實,要認識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們都是獨特的。我要強調「在神面前」,因為如果只剩下對自己誠實,人就會變得自戀。對自己誠實是事情的開始,不是終點,否則我們認識自己的本相後,便只停留在不完美的狀態。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罪,我們覺得最自然、最舒服的事,不一定是最好的事,所以我們一定要在神面前認識自己,然後找出神所造的、更好的你。不要訴諸於「標準答案」,那個不是真正的答案,要自己去找答案。

另外,神給我們很大的自由度,但也有界限,是我們不能超越的,所以「敬畏神」很重要。我認為這一點對年青人很重要。一種極端是甚麼也不敢做,只跟隨別人所說的標準答案而行;另一種極端則甚麼也不理會,自己想做就做;而兩極的中間其實有很大的空間。神給我們很多自由,而我們要尊重祂所設的界線。這樣做的時候,弟兄姊妹或會感到沮喪,認為是浪費時間,做無謂的事情。但我認為不要緊的。很多對神認真的基督徒都以為,要找到神給我們的呼召,然後很努力去實踐這個呼召。但清楚自己呼召的人其實是少數的,大部分人包括我都是渾渾噩噩,見步行步。以為要先找到呼召,然後行動,這樣的想法其實會導致我們不滿足、不滿意,彷彿浪費很多時間,以為早點知道神的心意,然後我跟著做便是了,但我相信,只要你在祂所定的界線內活動,你敬畏祂,在不越界的情況下放膽去試,祂便會藉你所做的,把你塑造得更好。神仍然能透過你的不完整,行出祂的計劃。

(全文完)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