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吧,癌友! /陳榆

Share

和老爸,兒子走進戲院,三代人一起看《一百萬零一夜》,仔話睇咗原著Q & A所以嚟睇下,老豆就覺只值八十分,敍事手法有點亂喎。對我來說,當睇到片末的一場歌舞,心諗:「唔係吓話,點都要學Bollywood臨尾跳 “part” 舞 ?」諗起以前印度電影節,一套三小時電影就有33巴仙歌舞,且套套一樣,想起都驚!正想起身,誰知最想走嘅係老豆:「我係廁所出面等你地。」由於全場無人走,惟有留低忍埋 “part” 舞,誰知一邊看一邊喊,興奮地哭。

slumdog

其實,《一百萬零一夜》絕對是今年教會必睇電影。從召命的角度看,你有沒有想過Jamal一生經歷的人和事,微不足度的如:詩人的名字、發明手槍的人、印度神祗的弓和箭等等,都會成為他幸運的原素嗎?

我欣賞《一百萬零一夜》因為她不是像《百萬富翁》遊戲要求的是知識和學歷,她談的是命運和際遇,她說了一個你我再不會對我們日常生活掉以輕心的警世寓言。最觸動我的一幕是Jamal重遇Arvind,憑Arvind的歌聲,Jamal認出了故友。Jamal從失明的Alvin口中知道百元美鈔上面的是富蘭克林,幫辦Srinivas不信Jamal:「你知道百元美鈔上面的是富蘭克林但竟然不知道盧布上面的人是誰?」Jamal答得直接:「他問的不是盧布。」

過去我們憑甚麼決定你是否有用的人?按世人的角度就是你有沒有應該知(ought to know)的知識。但《一百萬零一夜》講的是從信心出發,看上帝用得著我們非常有限的過去!你知得咁多?上帝就用它,將這些點和線織成一幅很美麗很美麗的圖畫。

我自從有了癌病,發現抗癌也是個有錢人的遊戲。大家可能知我窮,就送我很多 ”supplement”,由營養奶粉到冬蟲草全部一應俱存。我邊吃的時候就想到窮人如何捱過貴到無倫的化療,如何買到郁D就幾千蚊嘅營養食物抗癌呢?「窮人無錢可以點?」後來我諗通咗,打個比喻吧:你問為甚麼中產/有錢人不會像窮人吃有抗癌聖藥之稱的涼瓜抗癌,因為他們太豐富,寧願信化療,揼幾十萬去醫都唔想好似窮人捱苦瓜,就是如此而已。中產/有錢人跟窮人抗癌心理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吃完苦瓜會問自己:「夠唔夠呢?食埋靈芝會唔會好D?」後者則沒有選擇地繼續吃涼瓜,然後單純地相信上帝會醫他們,結果又work!窮人自有其應付癌症的方法-就是吃涼瓜,上帝就係咁幽默!

上帝是很奇妙的,從《一百萬零一夜》,我見到祂重用我們的過去,即使我們今日面對的癌症,跟Jamal經歷的不也是一樣不幸嗎?有影評講《一百萬零一夜》最後都是講發達之夢,是嗎?Jamal贏了一千萬,但卻一個人若有所失坐在火車站等Latika,他為的,誠如幫辦Srinivas所說,Jamal為的不是錢,他要尋找他的最愛。

我時常在想我為甚麼要去抗癌,以前我時常「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坦白講,在手術前我曾試過〝軟性自殺〞,〝軟性自殺〞很簡單,就是拒醫。今日很多教會反對自殺,講真,要放棄根本只是一念之間,唔食藥咪得咯,不知教牧如何面對那些再沒有求生意志的癌友?在手術後,當我發現家人對我的重要性時,我清楚記得一次在瑪麗得覆診時,坐在教授樓二樓外面的石樁禱告認罪,重新肯定上帝是我生命的主。如Jamal,我要在這世界找回我最愛的家人,這才是我抗癌的真正推動力。

《一百萬零一夜》的歌舞,我看到的不是Jamal和Latika在跳舞,而是我們一班癌友跟上帝在跳舞。癌,只不過是你我在參加上帝舞會前玩《百萬富翁》問題的其中一個答案。《一百萬零一夜》,一齣現代約瑟電影版,你有錢抗癌又好,你無錢打化療又好,上帝總會用得著你的奇幻逆緣,編成一舞精彩。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