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September 2008

當亞當遇上夏娃—威E的警世寓言/陳榆

因著押比疊的好介紹,所以我走進電影院看威E。很多人話悶,其實,他們就是不明白威E一個人孤孤單單替它的造物主管理世界就是這樣苦悶的嘛!威E基本上是《創世紀》的狂想版,不過它比《創世紀》更現實,因為原因極之簡單,我們讀《創世紀》通常都是一廂情願,永遠從男性角度看世界。舉一個例,《創世紀》講亞當見到夏娃時:「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大部份解經家告訴我們這是個“compliment”,總的一句就是:「正」。我卻時常問自己:「咁夏娃有無話亞當“正”呀?」既然無,大多數男人都“take it for granted”地assume D女人一定鐘意自已!

蝙蝠俠之《黑夜之神》/陳榆

《黑夜之神》是繼《色戒》外,我在二十四小時內再看一次的驚艷之作,吸引的原因是因為她極其“福音性”(Evangelical),直情可以拿來培靈兼佈道。

看完後,我突然明白華人教會永遠不能拍出如斯出色的作品是因為他們不了解人性,而只是一廂情願地將那些壞蛋(以前是飛仔之類)的原型透過影像的洗禮,將所謂福音的大能濃縮到一個地步將罪人與聖人之間的隔閡變成標籤的分別而已,因為港產的福音電影其實是講「罪」與「聖」而不是罪「人」與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