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文化使命

【歷史散步——細察西營盤】活動後記

「機遇」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現象,而香港恰好是一個充滿機遇的地方。這次由蔣文忠博士帶領的歷史散步活動讓我們探索西營盤的歷史旅程。

我們首先從上環出發,經過「西港城」,一座充滿了英國愛德華時代風格的建築。然後我們來到文咸西街,這個地方也被稱為「南北行街」,是一個東南亞和中國內地貿易的熱點。在早期,許多華人領袖出現在這裡,包括東華醫院的創院總理「高滿華」及乾泰隆「陳煥榮」等商人。

我們繼續前往東華醫院,途中經過水坑口道,這曾經是英國登陸的據點。東華醫院的成立是因為當時大部分華人有病時都會去位於上環的廣福義祠,但義祠的衞生環境惡劣,引起了香港華人對醫療設施缺乏的關注,並迫使港英政府正視華人的醫療衛生問題。

除了東華醫院作為首間華人醫院外,我們繼續沿著皇后大道西散步,幸運地踏足了香港第一間成立的醫院,即「海員醫院」,也被稱為「性病醫院」,現在則稱為「西營盤賽馬會分科診所」。在1879年,這座性病醫院成為了國家醫院,是主要的政府醫院。直到1937年,瑪麗醫院開業,取代了國家醫院。原址變為西營盤醫院,並在之後進行了分期重建,先後成為「贊育醫院」(1955年)和今天的「西營盤賽馬會分科診所」(1960年)。

途中我們經過了「贊育醫院」,穿過「佐治五世紀念公園」進入高街,參觀了一級歷史建築的「崇真救恩堂」,並聆聽了相關的歷史講解。崇真救恩堂由瑞士巴色差會的宣教士韓山明牧師創立,同時也是首間客家教會。當初宣教士希望香港只是作為中轉站,進入中國進行宣教,但由於當時中國政治動盪,許多客家人逃離家園,來到救恩堂尋求庇護。

最後,我們經過了香港大學附近,這附近有許多小學、幼稚園和大學宿舍以重要商人或商人家族的名字命名。例如李陞小學、明愛凌月仙幼稚園和何東夫人紀念堂等建築物。

如果不是這些願意關心社會、出錢出力的華裔商人以及擴展上帝國度而來到香港和中國的宣教士,這對於香港來說,這都是可遇不可求難的「機遇」。他們的貢獻為香港帶來了許多機會和發展,讓香港成為一個充滿活力和潛力的地方。

【《職場神學未來?》對談會後記-未完之路】

近年香港教會界掀起職場神學熱,嘗試探討信徒如何在自己的職場中實踐使命。有見及此,GCF在本年度的會員大會後舉辦了《職場神學未來?》對談會,邀請在神學院教授職場神學的李適清博士、致力於堂會推動職場神學反思的麥漢勳牧師、以及在職場前線打拼的馬弟兄一同討論各種職場現象及論述,想像職場神學的未來。

 

在談論職場神學時,經常會觸及的概念莫過於「召命」。對此李博士提醒我們,「尋找召命」此說法本身存在盲點:如果上帝對我們有特殊的召命,祂會有辦法讓我們知道,刻意「尋找」反而會適得其反。麥牧師則提議信徒從「創造」的角度思考此課題,需要「尋找」的應是自己「安身立命」之處。

 

對於現時在教會界主流的職場神學論述,馬弟兄認為大部份的教導都側重了在打工仔身上,「服侍老闆如同服侍上帝一樣,老闆自然是十分高興」,相反打工仔面對的惡劣處境,如工時過長和過往強積金被對沖等,卻鮮有人要求老闆要做些甚麼。在談高言大志之前,如果能令自己的同事和下屬的職場生活過得好一些,已經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對談會中亦有台上台下交流的環節,有與會者詢問如果流行的職場神學不單單定義「朝九晚五」的工作才是「職場」、連家庭主婦和退休生活之類的工作都計算在內,會否模糊了「職場」的概念和偏離了大眾一般對此的理解?討論中發現現時的論述都缺乏對此詰問的回應,實在值得各位有志鑽研職場神學的人士繼續探討。

 

「職場神學」無疑是一種回應處境的神學,當中仍然有很多問題和實踐方式需要我們梳理和思考。盼望GCF能夠繼續成為信徒之間的交流平台,一起互相砥礪:「處境中尋使命,讓信仰與世界Reconnect」。

 

【歷史散步─細察西營盤】

踏足香港最早期發展的區域,包括離鄉別井的華人尋覓商機之地方,了解開阜後為華洋居民所需的飲食、醫療及教育等提供的不同服務。從這些「過客」歷史留下的痕跡,及令人細味的事蹟,感應香港時代的變遷。

行程:從上環站出發,到達早期華人謀生、經商貿易的集中地,經過當時華洋醫療服務之建築群,沿著高街細察天主教、聖公會、三巴會早期的傳教工作點滴,並順度介紹第一代華商、英資買辦一些生平逸事與公職。

日期:4月6日(星期六)
時間:早上9:30-中午12:30
集合及解散地點:確認報名後另行通知
費用:自由定價
名額:12人
主持:蔣文忠博士、Timothy Tam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ikq9GXHUUSSKkcZuiSCvf9-Y11EVzpSBpEAu-N0hf1M8CAQ/viewform?usp=sf_link

【GCF社會文化使命系列-「職場神學未來?」對談會】

近年香港掀起「職場神學」熱,
有人認為是有助信徒實踐使命的新路向,亦有人詬病是一套「中產神學」。

到底「職場神學」其實是甚麼?
「職場神學」如何能與職場世界連結?
職場人、牧者和神學院老師各自的角色又是甚麼?

邀請你來參與是次對談會,一起探討「職場神學」的未來。

分享嘉賓:
-李適清博士(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主恩澤森教席教授、專研職場神學)
-麥漢勳牧師(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主任牧師、前GCF職牧聯盟顧問)
-馬弟兄(打工仔)

日期: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時間:11:00 am – 1:00 pm
地點:GCF會址(深水埗長利商業大廈11樓,深水埗鐵路站A1出口)

報名:https://forms.gle/T4ZGpc4xR6oTSR3Y6
費用全免,歡迎自由奉獻支持:http://www.gcf.org.hk/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