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讀經

【《職場鬥獸》-市井查經系列回顧】

職場有如鬥獸場,各樣物種互相角力,盡見人生百態。聖經人物的職場,雖處古代時空,仍可給我們在心態與行為上有所反思。

是次查經組首先走訪《創世記》中約瑟的兩段記載,第一段是他擔任埃及宰相時處理賑災。這段我們經常拿來當職場見證的故事,結果竟然是約瑟把全埃及人都變成奴隸。作為公共資源管理者,固然有千百個理由不還富於民,但約瑟「做到最盡」的處事手法不禁令我們讀經時抹一把汗。約瑟的管治亦令人思考他是否經歷過甚麼創傷,公司中的殺手也許也有一段坎坷往事。

帶著約瑟為何變成這樣的思考,,接著查經組走進他在埃及早年被冤枉METOO的經歷。當時事業如日中天的約瑟,因桃色冤案而下監。若仔細研究過程中各人的互動,會發現主母因牢牢握著話語權而成最大贏家。控制資訊就能控制輿論,因此我們在判斷是非的時候,實在需要冷靜,時刻留意是否被人刻意引導至某種立場。

冷靜的極致或許就是躺平,而躺平的老闆可能會令責任感重的下屬焦急如熱鍋上的螞蟻。血氣方剛的王子約拿單,眼見父王掃羅不思進取,決定單人匹馬進攻非利士人,結果弄出大頭佛。職場上有人不惜一切建功立業,亦有人尸位素餐;懶惰固然浪費天賦,但是否積極就是好員工、就是善用「得到的位份」,實在值得我們再三思考。

看完「衝衝子」約拿單,最後查經組閱讀處於另一個極端、被老闆賞識卻打死也不願升職的摩西。曾經青春的摩西,在為同胞出頭卻又不被理解後避走米甸,打算從此隱居山林,偏偏就被上帝呼召,再三推搪下最後還是答應。在看到上帝對摩西無限鼓勵的同時,我們也可以嘗試感受摩西為何當初如此抗拒升職,不思進取的人未必純粹是沒有大志,背後可能也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上帝的話語今天仍然持續對我們的生活說話,包括我們每天的職場。上述四種情況,或多或少都在我們的工作環境中似曾相識。讓我們的信仰都持續與處境對話互動,做一個站於天地之間的職場信徒。

【初職團契月會後記-ORDER唔易跟】

在職場中有時雖然是收到指令做事,但做的過程未必是一帆風順,甚至該指令是個燙手山芋,讓人騎虎難下。

【GCF市井查經系列:職場鬥獸】

公司就好似鬥獸場咁
有著各種珍禽異獸
每隻都有各自嘅性格同故事
形成唔同嘅角力場

聖經入面嘅人同你同我都一樣
係呢個鬥獸場入面掙扎求存
經文係今日
又會同我哋呢啲打工仔講啲咩呢?

日程:
9月14日     黑暗榮耀
9月28日     #METOO
10月12日   唔做唔錯
10月26日   升職?不了。

帶領: 李卓生先生 (GCF事工幹事)
- 中國神學研究院職場神學主修畢業
- 曾於中港商界工作多年
吳樹鏗先生 (GCF事工幹事)
- 中國神學研究院聖經詮釋主修
- 初職信徒牧養工作者

時間:晚上8:00 – 10:00   (星期四,共四次)
對象:在市井打滾的大專畢業生
費用:會員$350、非會員$400(繳費方法請參閱報名表格)
地點:GCF會址(深水埗長利商業大廈11樓,深水埗鐵路站A1出口)

報名表格:https://forms.gle/hvsA8sNZaJFy4afH9
查詢: hkgcf.info@gmail.com
報名截止日期:9月8日(星期五)

【GCF初職團契月會 - ORDER唔易跟】

以為收老細order做嘢好輕鬆直接
原來周圍都係陷阱?

係堅持同妥協中間
又應該點樣做決定?

等我哋透過聖經人物尼希米返工嘅故事
一齊睇下點樣係呢種張力入面自處

活動內容:小組查經、分享

日期:2023年8月18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8時
地點:GCF會址(深水埗長利商業大廈11樓)

報名表格:https://forms.gle/5gCE9bZkq8aQZg7p7
費用全免,歡迎奉獻支持:http://www.gcf.org.hk/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