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大件事冇人講?/吳樹鏗】

Share

不知道你在閱讀《馬可福音》時有沒有問過這樣的一個問題:

「為甚麼耶穌經常會叫人不要告訴其他人他是誰?」

是的,這的確是《馬可福音》的特色之一。它在短短16章之中總共有9次提及這樣的片段,冠絕四卷福音書。就算是傳統上被認為在撰寫過程中有參考它的《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在平行經文中也沒有一一提及這些情節。那麼到底為甚麼馬可要經常重複這種描述?

第一個發現這細節而嘗試作出有系統解釋的是德國神學家William Wrede。他認為這種記錄未必是歷史上的耶穌真的經常叫人三緘其口,反而應是馬可本人編修所造成。在 Wrede眼中,馬可是在嘗試解釋為何耶穌在世時為甚麼人們會認不出他是彌賽亞:因為耶穌叫人不要說出去。

或許你會對這樣的詮釋半信半疑。放心,有很多人都和你一樣。

在Wrede之後有不少新約學者都曾經回應過這問題,包括華人教會或許都會認識的James Dunn和N.T. Wright,而他們討論的重點大多集中在這些情節是耶穌真實的語錄還是出自馬可的手筆。然而,採用後殖民詮釋進路的學者例如 Eugene Park和Werner Kelber則認為,馬可強調耶穌的「隱藏」(apousia),其實是為了回應初期教會中信徒面對逼迫而「神臨」(parousia)遲遲未到的焦慮。

《馬可福音》中的耶穌,經常在行神蹟後叫人不要張揚,但卻往往「走漏風聲」,被人群所追的耶穌就只好退走、甚至不能進到他原本想去的城。後殖民進路的學者認為這正正是初期教會面對逼迫的處境:教會不能讓人知道他們的存在。而在結局部分中耶穌被殺後門徒逃跑、四散、害怕,卻沒有交代神如何介入保護,這就更加是當時福音書讀者所面對的日常。他們所相信那位應該是統管萬有的主,偏偏是一位彷彿屬於apousia的神,而在他們每天生活中不斷強調其parousia的,就是那個嘗試用力量宰制一切的帝國。

面對看似絕望的前路,馬可如何透過描述經常「隱藏」的耶穌、一個似有還無般的存在,去成為當時信徒的「福音」?對於一些未必能夠光明正大在水面出現的基督徒,《馬可福音》又如何能夠成為他們的力量?

GCF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最新的「市井查經系列:偷逃」,就正正想和大家一起討論這個問題。只要你有一顆好奇的心,都歡迎你來加入我們。

 

【GCF市井查經系列:偷逃 】

帶領: 盧家輝先生(FES團契部主任)、李卓生先生、吳樹鏗先生(GCF事工幹事)
日期: 2022年2月11日、2月25日、3月11日、3月25日(星期五,共四次)
時間: 晚上8:00 – 10:00
費用: 自由奉獻(建議奉獻價為$400,奉獻方法請參閱下方)
地點:  Zoom線上會議室(會議連結將在報名後以電郵發放)

詳情及報名:https://forms.gle/U9yAEkuG6ksrJiPJ8

 

願基督能成為我們在亂世中真正的福音。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