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畢達意 – 精英主義》

Share

什麼主導著香港社會,以至教會?其中一樣可能是精英主義。一首流行曲歌詞是不斷重複:「叻,我至叻……」 實在充分反映這種精神面貌。

精英主義認為:社群中有一撮人別具內在質素,才智、財力、技能、經驗皆在眾人之上,是社群精英,能對整體社群作更大貢獻。因此,他們應獲賦予更大權力。

精英的存在或是無可否認的現實。但若變成一種主義(-ism),就變得危險。精英主義派生的常是精英的高傲自我、精英對群眾的蔑視熱諷、甚至精英要排除群眾於權力以外。

我們的社會,無論在經濟、職場、專業、教育制度,都不斷強化精英主義。就連應當受福音影響的教會、甚至神學教育,似乎都受到精英主義的滲透。

香港社會的精英主義派生的汰弱留強文化和制度,造就了不少「成功人士」,也同時創傷了一代一代的人(千萬別誤會上述「成功人士」「成功」後沒有創傷)。受創者的受創,也許是福音的機會。福音本是要來拯救受壓、受創的人。但意想不到的是,人經歷福音後加入的基督徒群體,也可深受精英主義荼毒、而沒受包容接納、唯獨恩典、信徒皆祭司等福音精神影響,裡面竟可充滿各式競爭,鬥大、鬥多、鬥高、鬥新、鬥準、鬥正確、鬥虔誠……(在什麼方面鬥,讀者可自行填寫)。化妝為敬虔的精英主義,透過各式未經神學檢視的世俗價值和管理技術的輸入,在教內「輪迴再生」,對本已得福音醫治的進行二度創傷。

為此,我們更應努力讀經、努力認識福音,也要努力了解這世界的文化、價值和運作、並它對我們的影響,以至我們能在個人生命、教會群體、工作場所、專業領域、整個社會裡經驗福音的真實、活出福音的精神。

===============

語言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世界的意義;不過亦同時可成為被利用的工具。我們將在《詞畢達意》系列定期邀請畢業生分享一些常被引用的詞彙,從信仰出發以另一向度反思其背後的意思,嘗試還原詞語本來的深厚意義,讓語言繼續傳達我們所信的道(logos) 。

奉獻支持: http://www.gcf.org.hk/奉獻支持/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