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畢達意 – 真相》

Share

『真相』其實是隻很受歡迎的吉祥物。不管何時何地,人們總是蜂擁著要跟她合照打卡,然後到處跟人說,你看!真相站在我這邊呢!又說,哪!我看到真相了!我觸摸到真相了!你看我和真相多麼接近?自古以來,無論是坐擁權位的,抑或無權無勢的,其實都渴望能夠擁有她,代表她 —— 如果我擁有真相、代表真相,你們就會湧來我這邊打卡,我就無形中變得受歡迎了。

雖說古已有之,但始終於今尤烈。很可能,真的很可能,在近世的人類歷史裡,從來未試過一個時期,像最近三份一世紀那樣,人們要經常地、密集地、大規模地、intensive地把『真相』這吉祥物放上桌面,放到顯微鏡下 —— 有人要守護她(確保能夠準確保存她的原貌),有人要發掘更多的她(覺得本來所知道的並非全部而且可能遺漏了重要的部份),有人要重新理解她(恐怕原來的理解並不完整),有人要重新詮釋她(以免她被胡亂詮釋而得出對我不利的結論),有人要重塑/重組她的面貌(認為原來所知道的並非原貌),有人要掩蓋她(盡量不讓更多人看到),有人要拿走她(不讓以上任何一樣事情繼續發生)……

又雖說人類可能從未如此心狠手辣地對待這吉祥物,但是,對她的搓圓撳扁、為所欲為,其實自有歷史記錄以來都從未停止過。在基督教的歷史脈絡裡,我們信仰的開端,根本就發孕於一場對真相的爭奪戰。話說耶穌在十字架上斷了氣,經由精銳的羅馬士兵certified dead,他的跟隨者就把遺體領去埋葬了。過了沒幾天,竟然傳出『遺體失踪』的消息,他的弟子還到處說他復活了。從聖殿大祭師的猶太宗教正塑立場來說,如此惑眾妖言簡直匪夷所思,但竟然咁都有人信!那就不得不全力壓止,務求把謊言消滅於萌芽狀態了。對付這種假消息的有效方法,就是宣揚另一版本的真相,指出對方手上的吉祥物是偽造的。如果他們不知好歹,還要繼續展示他們那個版本的所謂真相,那就不得不稍微運用少許低度武力和政治手段,把情況完善一下,令局面平靜一點了。

『真相』這吉祥物如此受歡迎,也許因為最終來說,她牽涉著千絲萬縷的利益,更涉及個人以及所屬組織的命運與安危。在我們的世界裡,有一隻很重要的吉祥物,是在六月四日出生的,今年三十二歲了。今年的生日會不能搞了,就是因為有人覺得她會威脅到他們的安全。不搞生日會事小,有人想偷走吉祥物事大。小心!

===============

語言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世界的意義;不過亦同時可成為被利用的工具。我們將在全新系列《詞畢達意》定期邀請畢業生分享一些常被引用的詞彙,從信仰出發以另一向度反思其背後的意思,嘗試還原詞語本來的深厚意義,讓語言繼續傳達我們所信的道(logos) 。

奉獻支持: http://www.gcf.org.hk/奉獻支持/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