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畢達意-重光》

Share

記得小時候有名為「重光紀念日」的公眾假期,在每年八月最後一個星期一,紀念日本投降,二戰結束,英國恢復在一度被日本佔領的香港的管治。雖然年少時比較在意假期在暑假期間,未能多享一天假期,但也從小明白「重光」大概就是從被佔據、摧殘、扭曲的狀況中回復原貌的意思。

人漸長,認識了基督信仰,其中的概念與重光也有相近之處。基督信仰描述宇宙萬物是由一位全善至美的神創造,至美的神所創造的也反映創造者的美,人當然也包括其中。雖然人被惡所惑,使用這位神所賦予的自由意志選擇離開神,以致世界落入概稱為「罪」的混亂狀態,為惡所轄制;但神仍承擔這叛離而帶來的結果,剋勝罪惡,最終會將一切撥亂反正,重歸美好。這豈不也是創造的神使被造萬物「重光」的故事嗎?

然而,這「撥亂反正,重歸美好」不是一般印象中的「信耶穌,上天堂」。「上天堂」隱含的就是離開這混亂的世界,投進與現世不相關的「天堂」之中,現世大可棄之如敝屣。這不是「撥亂反正」,而是「砍掉重練」。相反,「撥亂反正,重歸美好」是神國(不是天堂)進入人間,並在這混亂的現世之中,終止惡的轄制。從耶穌教導的禱文中「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以至啟示錄中約翰預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而降」,都是同一景象。神是要徹底解決罪惡,更新祂的創造。這意味著在這更新之中,混亂的現世與未來的新天新地,是有著連貫性的。如此,我們在現世中,冀盼為世界帶來(縱然是多麼微不足道的)美好的一切努力,雖然不能帶來終極的美好,但卻是與終極的美好彼此相連。神選擇在混亂中「撥亂反正」,而不是更乾脆的「砍掉重練」,這既肯定了創造的美好終不能為惡所勝,也賦予我們在惡之中仍竭力活出美好的意義。

雖然現在已沒有「重光紀念日」這公眾假期,可是基督信仰,卻更實在地賦予我們萬物「重光」的盼望。

 

============================
.
語言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世界的意義;不過亦同時可成為被利用的工具。我們將在全新系列《詞畢達意》定期邀請畢業生分享一些常被引用的詞彙,從信仰出發以另一向度反思其背後的意思,嘗試還原詞語本來的深厚意義,讓語言繼續傳達我們所信的道(logos) 。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