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享不足,共享有餘?/Jacky Lee

Share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影響了所有人的生活。不少公司收入大減甚至倒閉,基層人士無奈被凍薪、減薪或被裁,生計面對重大挑戰,人心惶惶,前路難測。

或許由於疫情的爆發,社會上的種種需要好像突然浮現了出來,同時亦有很多願意行善的人和機構為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提供防疫物資以及生活上的緊急援助。不過,社區之中的種種需要難道只是因為疫情的緣故才衍生嗎? 口罩過後的世界又會變成什麼樣子,社會的不平公情況亦會隨疫情的減退而自然消失嗎?

如果香港是100人的村落

不知道大家有否看過《如果世界是個100人村》這本繪本,當中介紹了地球村內人與人之間的相同和差異,並帶出了一個重要訊息就是 「如果我們之中有更多的人 學懂愛這個村子,相信一定可以拯救這個村子”。回到今天的香港,據港府2019年發布的《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18年的貧窮率增加至14.9%,即逾102萬人生活在貧困之中 (亦即是說如果香港是100人的村落,當中便有接近15人是活在貧困中)。雖然過去數年香港經濟增長強勁,人均生產總值屢創新高,惟貧窮人口反而沒有減少。究竟貧窮真的只是關於純粹幸與不幸嗎? 還是源於不公平的制度,政策和資源配置不公令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這次疫情間香港人所展現的友愛互助精神和同理心如何能延續下去,作為基督追隨者的你和我又有什麼學習?

學習過一個簡樸共享的生活

或許在目前的大環境中我們只有感到強大的無力感,更遑論談及對社會的責任和關顧接待鄰舍。 不過疫情所帶來的停擺正好讓我們有空間去重新學習簡樸共享的生活。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簡樸生活真諦》一書提到:簡樸就是對生命的中心—上帝的專注。他指出,耶穌的一生就是簡樸生活的表彰,祂把目光集中在天父身上,一切心思意念都以天父的旨意為依歸,懷著敬愛天父的心渡過每一天,這就是簡樸。簡樸幫助我們看見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皆是神的恩典,當我們明白到原來財富與資源原來不是單純屬於自己時,我們自然會拒絕用壓迫與剝削他人的方式來滿足自我的慾望,並學習以共享的生活方式來與社會上的不同群體一起分享從神而來的資源。或許驟眼看來這只是軟弱無力的行動,但當眾人都願意效法基督的捨己與犧牲,為了他人的益處而放棄自己的利益,自由地慷慨與人分享的時候,難道不公平的制度還會有不改進的空間嗎?

作者為GCF執委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