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未知 – 當我走到無力繼續下去: 記加拿大creation care進退修之旅(一) / 林慧琪

Share

由本土社會運動到全球疫病爆發,這段日子香港和香港人走在不容易的路上。 在徹底「今日唔知聽日事」的這刻,已離港2個月的我,正在一國際基督教環境保育組織A Rocha 的加拿大分部一間Environmental Centre自費食宿做義工。我不知道自己在這段日子的經歷、觀察與想法對香港這刻的狀況有多少意義,只是GCF作為自己信仰成長一個重要的群體,我想像此刻網絡上的分享,能讓自己與各位連結 – 在要求人與人必須保持距離的時刻,僅此而已。

2017年去了台灣參加洛桑Creation Care 東亞區會議後(詳情可參考以下連結:www.gcf.org.hk/2017/09/28/召命的再思:關愛受造界與福音─記洛桑運動東亞/ ),2018年8月辭掉穩定的工作,嘗試以freelance 模式為這召命做更多,卻總覺得欠缺了甚麼。若果在進入以creation care 召命為主軸的工作生涯之前,給自己一個徹底休息的機會,或許日後會走得更順暢?在去年4月,在香港仍然平靜的時候,我開始申請來A Rocha Canada 做 residential volunteer,作為給自己安息年「落腳」的地方,同時學習多一點與Creation Care (關愛受造世界) 相關的具體運作模式,只因自己是個learning by doing 的人。

今年2月初,在肺炎的陰霾下離港 – 在長戴口罩與勤洗手下,總算順利踏足加拿大,卻頓時被徹底的無力感包圍:怕冷不怕熱的身體完全應適不了寒冷天氣,加上時差,整個人首星期完全無法運作。總算熬過了天氣狀況,住進機構宿舍,加入Environmental Education Team的工作,並參與生活中的community life – 全部同事一起午膳閒話家常,Worship time & Music night etc,全英語環境帶來史無前例的疲倦:在人群中似懂非懂的對話之間經常錯過重要訊息,在欠缺詞滙而無法表達的困乏,在缺乏相同社會歷史背景而無法參與討論的欲語無言,甚至連自以為很熟悉的環境教育範疇,亦因很多想法無法溝通交流,工作諸多不順。就連一些簡單的農場工作 – 如幫忙餵雞鴨鵝,也可以做得一塌糊塗(因為走得不夠雞群快,鴨鵝也會不按指示亂跑!);即或在最基本的飲食上,看著一大堆毫無頭緒的蔬菜食材與廚具 – 是中英文都不懂無法查問,卻要輪流煮大鑊飯給宿舍仝人……作為一個「很做得」的香港人,人在異鄉大事做不了尚能理解,當連生活瑣碎事都無法掌握;每天黃昏回到宿舍,剩下的時間只能呆坐,連看書也沒精神…… 成了一事無成的廢人一個。至今已經2個月,仍是整天的感覺疲累,溝通仍未順暢,甚至晚上煮飯後會累至昏迷,真的令人很氣餒。

上主啊!我山長水遠來這裡是學習如何「做」creation care,現在卻甚麼都做不了,日子該怎樣走下去?

「你來不是為了不停做,我們要限制你的工作時數。」很難想像 / 接受吧!當機構同工們發現我整天在問「有甚麼要幫忙的嗎?」,或者一開始做一些能應付的工作就不願停下來,就給我這指示。是的,承認自己在「甚麼都做不了」的無力感中,就以「不停做」來補償。停下來「不做 / 休息」真的那麼艱難嗎?害怕承認自己「無能為力」背後,是受香港的「休息=傭懶=不好」影響?還是害怕自己「不做 / 做不到 = 無價值」?在做不到逼自己繼續做累積疲乏困倦難堪無奈忿怒失望等等,將一堆身心靈的壓力加諸己身,然後質問上主為何要將自己「搞成咁」?

「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God.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 詩篇46:10 

我在這裡的上司常說,機構裡有無限多可以做 / 等著要做的事。今天你(因為時間不足)無法完成,告訴大家,自有其他人幫忙互補完成,不要將所有事情「攬上身」,我們是一個群體(we are community)。同事們也常說:「有你在真好,不用急著想要做甚麼,你單單的與我們在一起已令我們很高興。」。在擁抱creation care 為核心價值,透過community life 來實踐的機構裡工作和生活中,看著「無限多工作 + 人手短缺 + 財政緊張」這種大部份NGO都面對的常態,機構仍是以員工狀況為首要在意的事。Creation care 作為福音的一部份,關顧自己與伙伴 – 作為受造界的一員,照顧好自己,才有力互相照顧和守護大地。

想起教會牧者在我離港前的贈言:「be a human being,not a human doing」。上主愛的是那個原原本本的我,不論做與不做,或者做到與做不到的我。作為一個以「很做得」而自豪的香港人,在進入異地安息年的首要,也許就是學習在無力走下去的時候,不勉強自己,樂意停下來休息,放手讓上主「開工」,是我這趟進退修旅程的首站吧!

有幸在工作期間遇上4隻鹿在河邊散步,想起詩篇23篇。就如從未見過這場景,大衛在被追殺途中能有這種想像,成長自「日日做到無停手丫無停手丫無得抖」大環境的自己,能最終找到這份安舒嗎?(抱歉鏡頭不夠闊只影到3隻……) 

註:

A Rocha 是首個以基督信仰為核心價值進行保育工作的國際機構,名字來自葡語「盤石」的意思,1983年在葡萄牙開始進行首個保育計劃,發展至今已在全球21個國家/地區負責超過100項保育工作,並與當地社群緊密合作,進行環境教育及保育工作。機構的國際網站:https://www.arocha.org/

我現時身處的是 A Rocha Canada Brooksdale Environmental Centre,一年有三季提供internship program,歡迎全球有興趣的朋友申請,年齡不限。https://arocha.ca/where-we-work/brooksdale/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