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獨處/勞漢傑

Share

有一天,我在想:我的生活裡好像沒有信仰,好像沒有上主的份,我沒有與上主好好的親近一下。我不是說我沒有每天特定的讀經時間,而是在特定時間外,我在生活中好像與上主很疏離。這會不會也是你有過的經驗?就在這時,我重拾了一種祈禱,想每天好好用一點時間與我的上主獨處,讓上主每天獨佔我一點時間。

因著主耶穌曾這樣教導門徒祈禱:「你禱告的時候,要進入內室,關上門,向那在隱祕中的父禱告;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將賞賜你。」(太6:6)

祈禱中,我閉上眼,不理會外在的干擾,沒有言語,完全靜默。然後返回內心,雖然仍有不同的思緒浮現,或會分心想東想西,我默唸著一個禱詞,保持著祈禱和與主獨處的意向,亦借這禱詞返回向主的祈禱。

祈禱的過程中好像只是一次又一次放開思想、雜念,在分心時再次專注,然而當中重要的是持有一份對主的渴慕和愛。因為若非有這份渴慕,根本不想祈禱與主相交,更不會忍受雜念,單純被動地等候上主。

操練了這種祈禱一段時間,主在我心中的意識加強了,聖經中主也是如此說:「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路17:21)雖然我不是找到了上主,但我也可以肯定有路徑可以朝向衪,這令我安心。

以上所說的祈禱方法,不是創新的,自四世紀始,沙漠教父若望.迦仙(John Cassian)已在傳授,及至十四世紀靈修經典《不知之雲》的作者傳承著,到了近代,由基廷神父(Thomas Keating)、潘寧頓神父(Basil Pennington)及梅寧哲神父(William Meninger)簡化《不知之雲》的教導,將這種祈禱推廣開來。最後,由梅頓神父(Thomas Merton)為這種古法祈禱取了新名字:歸心祈禱。

我想歸心祈禱有助人更新與主的關係,不只在理性上概念地認識上主,更是直接的與主有所聯繫。透過培養與主獨處,懷著對主的渴慕,嘗試安息在主內。

----------------------

活動推介:大專畢業營——安息的神

日期|2019年5月28至30日(二至四)
地點|薄扶林賽馬會傷健營
對象|2019年大專畢業生
內容︱泰澤祈禱、小組查經、自我認識
費用|早鳥(5月13日前報名):$600;正價:$720
報名|https://goo.gl/Jtng8i
查詢|23698511 周先生
主辦|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
協辦|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大專部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