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查經「擁抱虛空」活動感言/小草

Share

於「擁抱虛空」查經班前,傳道書給我的印象是負面的,好灰和無奈,所以不是十分想去接觸。

而查經一開始,就指出傳道者是以觀察者和考究者的身分去測試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用盡方法和智慧去經營所有,成就非凡,甚至達到一個以後來的人怎樣做都不會比他好的程度,結論理應是「成功人士、身家雄厚」等,但卻是「都是虛空,都是捕風」。這使一直以為只要努力就可獲得成就的我來說,可說是有百般疑問。為什麼如此努力後竟得來虛空?為什麼傳道者會這樣說呢?想帶出什麼重點呢?這些疑問吸引我繼續讀下去,和其他弟兄姐妹一起嘗試了解經文的意思,嘗試進入傳道者的那份心情,嘗試套入自己的生命𥚃面,慢慢地摸清其實只有上帝才有絕對的主權,「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唯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傳2:26)

然後,我發現!真的是呀!經文並没有避諱不談日光之下的那種無奈、不公平、好像永不感滿足般的追求、爭扎、虛空、會緊張結果、會有愛、有恨、有嫉妒,也有好多無法由人可以掌握的事。這些都是真真實實的,如果只看這些確實會令人感到灰心失望。然而,想起查經時的一句話「受造之物與創造主之間有一道不能跨越的鴻溝」,當真的認識和承認自己只不過是受造之物,有限制和與獸一樣都會死亡,擁有一切權柄的上帝卻讓事情按祂的時間成為美好,且於祂的時間內讓人能明白祂的心意,「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3:11)這就是虛空的人生仍可以積極活著的原因,擁抱限制,仰望上帝,也是傳道書的重點吧!

這亦使我持續反省,即使祂始終不讓我明白事情發生的原因,我仍信得過祂嗎?即使事情並非按著我自己想像的過程和結果發生,我仍信得過這是主給我最好的安排嗎?即使面對世事感灰心失意和乏力時,我又是否真的信得過唯一的出路和指望在上帝手中嗎?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