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來的祝福──再思雅各人生 林希雯

Share

有一次和一位屬靈長輩面前提起我參加了一個查考雅各生平的查經,那位長輩的第一個反應是:「雅各呀?蠱惑仔黎架喎!用左一碗紅豆湯就呃左佢呀哥個長子名份!」這也大概是很多人對雅各的印象。

我自己也不例外。自己從前讀舊約讀到雅各騙長子名份以及祝福的故事,便會心裡為以掃抱不平,也很不明白為什麼聖經會給予雅各這樣狡猾的人一個正面的評價(創32:28、來11:21)。

在這次查經的第一堂,導師便帶領我們重點查考雅各騙取長子名份以及祝福的段落,這才知道要為這些事負責的不止是雅各和以掃兩兄弟。

長子名份

在這件事上,聖經只是評論以掃輕看了他的長子名份,而沒有評論雅各奸狡與否。我們都不清楚那時代的長子在家庭中的責任具體是什麼,但猜想並非只是出去打獵。而事件的背景便是以掃出去打獵打到「累昏」、什麼也不理、差不多不能思考的狀態(創25:30),而看來重視長子名份的雅各便抓著這個時機要求以掃把長子名份賣給他(創25:31)。值得留意的是這個時機並非雅各自己製造出來的,而另一邊廂以掃是可以拒絕雅各的要求的。

在這件事上值得反思的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沒有讓次要的東西把我們弄得「累昏」、令我們忽略更重要的事呢?我們有沒有用我們上好的福份反倒去換取沒價值的東西?

另外,如上述所說,聖經並沒有指責雅各貪戀別人的長子名份,但同時也並沒有加評。我相信同時,在我們各人的生命當中,也有著不會合乎上帝心意的部份,和雅各一樣也需要被雕琢。感恩上帝看我們是看我們一生,而非只停留某一個階段。

回看我們自己的生活,當我們看到上帝也沒有就著每一件獨立的事去評價我們時,我們是否也該彷效祂?在我們待人處事當中,特別在看待身邊的人時,是否應該多點給予別人“疑點利益”或是多幾次機會,才去論斷他人。更重要的是,當我們自己有軟弱或跌倒時,我們知道我們的天父並不會因一次跌倒而放棄或斷定我們,這樣的話,我們又是否應該對自己也肯定多一些呢?對於容易對身邊的人失信心、或對自己很容易放棄的人,這也是一個好好的提醒及鼓勵。

祝福

原來根據當時的習俗,父親的祝福是應該給予所有兒子的(就如以色列祝福他的兒子時一樣(創49:1-28))。長子是應該得到的是雙份的祝福,而不是全部的祝福,但雅各和以掃的父親以撒卻一心想要把所有的祝福只給予以掃(創27:35-40)。若非如此,雅各是沒可能騙去所有的祝福的。

有時我們看事情就是這樣,一面倒的就一下子審判了誰是誰非,而且往往是以流於表面的觀察便作出了判斷。幸好我們的上帝並非如此。從某個角度來看,上帝看透萬事,祂讓雅各這樣取得了祝福,也許就是顯出了祂的公義來。在這個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上都能夠看到不公平、不公義的世代,看到上帝這樣的作為,也是一種安慰吧!

市井查經系列:較力爭勝的人生——雅各真人版
活動詳情:http://www.gcf.org.hk/?page_id=5142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