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願——出席64th CA Exco AGM後思/有腳的雀仔

Share

港大畢業3年半的我,前幾天以CA老鬼的身份,回到港大團契這個伴我成長的群體裡。好多好多的回憶湧現在我的腦海裡,或者可以形容港大團契就像我信仰生命裡的一個珍貴的角落,是上主給我的一份禮物。

這個日子,我以老鬼的身份,好想給新莊一份鼓勵、一份支持,可以的話,甚至為這個群體作出一些貢獻。

職場小薯的自白/堅離地的做夢者

其實我的腦海裡帶著好多東西來到這日的AGM。

因工作的緣故,我需要協助處理一些公司架構上的事宜,中間涉及不少corporate management issues。其實我要感謝上帝給我這個機會,這份工作雖然見證著不少管理架構上的結構性問題,但也的確提升了我的視野與層次,讓我的視野不只一顆小螺絲、working level的層次,而是從管理者的角度看整個集團方向及管理方針。

雖然面對難搞的人事、政治和結構性的問題,的確覺得好frustrated,有種「根源問題都未解決,做嚟都嘥鬼氣啦」的感覺,但作為一顆職場小薯,這的確是一個難得的exposure,看見一個管理架構最核心、最真實的一面,不論好醜。

藍色的天空任鳥飛

藍色的天空任鳥飛

而我深信,我不會做一輩子的小螺絲,揼一世的石仔。可能有一日,我會作一個管理者,或者領導者的角色,與我的團隊向同一個願景同心前進。今天見到的種種管理問題,我要牢記心中,加以消化,以史為鑒。

雖然這樣勉勵著自己,但心中的確有點的frustration。

職場的小薯,雖然只工作了3年半,但也經歷了不少。

見過不少的政治,拋波卸波乃小事,也被捲入過政治的風眼,做了釣魚台被插旗,被迫做「假」數無數次(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在Valuation的世界從來不是黑白分明,後來覺得違反信仰,違反公義,選擇離開),也遇過幫我不少的前輩,經歷過上帝多番的拯救、勉勵和帶領。

大學畢業3年半後的我不一樣了,家庭的擔子重了,由畢業時的雄心壯志到今日的職場小薯,也開始明白這一堆阿頭在玩甚麼政治遊戲。是靈巧了?是世故了?而我的初衷呢?每天上班做的這一切一切,我對世界的貢獻是甚麼呢?

好想展翅高飛,卻深感有翼不能飛(當然學飛也是必經過程)。

當初的沖天志,有沒有踐踏碎?

讓我高飛,高高的遠飛,不惜翅翼斷,不安於低地。

遠飛,不知的那方向,總比平庸值得~

但是我想,不管外在的我怎麼改變了,但裡面的我其實也沒怎麼變化。

我依然是一個堅離地的做夢者。

64th CA EXCO AGM

回到這裡,見著一班新莊,覺得他們好青春(XD)。當年大學的我,好像比他們更青蔥。

看著他們編寫的全年目標,社關組、內地生小組,回想起自己在大學經歷的種種事,覺得自己好幸福。

當年的社關組探訪劏房住戶,與弟兄姊妹討論房屋問題的現況與基督徒的社會使命;當年我們在內地生小組教內地生講廣東話,更做了很好很好的朋友,有好姐妹更信主了。一切一切都是上主的恩典,都是珍貴美好的回憶。我好希望新莊在上帝的帶領下,也經歷豐盛的生命成長。

在AGM完結前,我對新莊說了以下的話:

「好好珍惜現在CA的弟兄姊妹,他們好可能是你一生的好朋友。希望你們在未來的莊期裡不要忘記尋求上帝的心意,勿忘尋問上帝創造你們的意義和目的。這一年的莊期是你人生裡面的一小步,是一個開始,以準備你們將來踏入你人生的使命,踏入你生命裡的命定。尋找使命乃是一生的事。」

話說畢,我感覺到其實這一番話不但是對新莊講,也是我對自己的宣言。

我的堅離地志願 – Make this world a nicer place

我有一個夢想:I want to make this world a nicer place, a little more like heaven. As what Jesus said, “heaven on earth”.

可能你會問:「啫係點啊?好虛喎。」

其實,我也不太知道。這是一個極之寬闊的大方向,但實際要做甚麼?我還未知道。

但最近我有一個中長期目標。

Pray for Nations

我向來對於社會議題及國際關係都頗感興趣,有時候甚至覺得這可能是上帝plant在我生命裡的一個特別的element,而我相信當中可能有著甚麼樣的原因。

去年年尾,我讀過了《為了活下去》,是脫北者朴研美的書。讀過後,我的心裡感受深刻,在海邊,我向上帝發出了一個祈禱:

LORD, have mercy upon them who are physically and spiritually hungry in North Korea. Remember them who are struggling for a piece of bread, for a place of shelter, for basic human dignity and freedom.
May Your righteousness rise in this country.

自從我發出這個祈禱後,我裡面感受到一份強烈的使命,要時常為北韓祈禱。

後來,我也開始為其他國家代禱。我希望每天都可以抽一些時間為各國祈禱。

這一刻,我開始明白上帝放在我腦海中的國際視野的用處。

面對社會議題,總發現一個現象:行動的人多,祈禱尋求上帝心意的人少。

人總是有限的,面對事情,我們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投射了個人情緒與判斷,人眼中的公義與上帝眼中的公義,是否相符?

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忘記the power of prayers。

聖經裡面也提及過,我們要為國家,為我們的掌權者代求。

I still believe, we have this little power to make this world a nicer place, a little more like heaven.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