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的掌權者手下受苦(彼前二13-四19)

Share

small-icon-5-blue基督徒若回應召命,在工作環境下做寄居者和祭司,情況會變成怎樣?彼得直接指示讀者要成為異鄉人和奴僕。作異鄉人的,就要尊重和服從我們身處的國家的管治(彼前二13-14),即使我們神國子民的身分使我們有權過「自由人」的生活(彼前二16)。作奴僕的——彼得大多數讀者顯然屬於這類人,因為他沒有提及其他階層——我們應該服從主人,不論他待我們公義與否(彼前二18-19)。事實上,遭不義的對待是意料中事(彼前四12),這是一個跟隨基督腳蹤的機會,就是受苦而不報仇(彼前二21)。要留意的是,彼得是說在不公義的情況下受苦,而非因你的無能、自大或無知而受苦。當然,若所受的懲罰是應得的,你就要乖乖地受罰。

timthumb實際上,你不能違抗當權者,即使是為了取回你認為是你應得的東西。你總會發現自己得不到一些你應得的東西——升職、加薪、有窗的辦公室、像樣的醫療保障。你甚至發現老闆主動地欺騙你,强迫你無償加班,因上司的錯誤而懲罰你。你用老闆所欺騙你的,還以顏色——虛報病假,把私人物品記入公司的帳目內,偷取辦公室用品或不認真工作——這樣做看來合乎道德。但我們不要這樣,「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三17)神沒有容許你取回你被剝奪的東西。你若以說謊或欺騙的方法,去補償他們說謊或欺騙所帶給你的損失,這樣做並不能為你的惡行開脫。你的呼召是做對的事,即使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下也要這樣行(彼前二20)。「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彼前三9)相反地,基督徒應該以尊重尊敬對待掌權者,即使他們是又刻薄又不義的主人。

為甚麼?因為我們祭司的呼召是祝福人,我們若保衛自己,就做不到這點,正如基督若要保衛自己,就不能為世界的救恩而犧牲一樣(彼前二21-25)。當然,基督並不害怕在某些情況下行使權力,挑戰權威,而彼得也不是要在這裡重述整個福音。聖經的其他部分,特別是先知書,強調神呼召人對抗壓迫人和不法的權威。而順從並不一定指順服。我們可以順從權威——藉著公然抗命並接受後果,正如耶穌自己所作的。這段經文以致整卷書,彼得要我們單單注意基督祂自我犧牲的榜樣。

(上一篇:寄居者與祭司(下)http://www.gcf.org.hk/?p=4539

(下一篇:世界的終末與工作的終末?http://www.gcf.org.hk/?p=4731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1-peter-serving-the-world-as-resident-alien-priests/suffering-under-the-worlds-authorities-1-peter-213-419/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