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願祢來陶造我/Sharon Leung

Share

「請問,這個查經系列接受一些已畢業工作超過七、八年的人參加嗎?」說起來著實需要勇氣,因我乍聽電話筒對面的聲音似乎是個比我年紀小的同工姊妹。早前參加了初職查經系列——「踏上廢/貴青路」,對象的確是剛畢業兩三年的朋友。感謝GCF開放的胸襟讓我可參與其中。有位姊妹好奇我為何已工作一段日子但仍有興趣參與這次查經。我發現自己無論是剛出來工作,或是現在已踏入職場有好些日字,心內仍放不下「基督徒如何面對我們的工作」這命題,甚至其實愈工作得久,我就愈認真地去思考。

踏上貴青路photo我估計大概是因為我的職業是社工吧。做社工一定不是「貴青」,而似乎又不太「廢」,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吧。這份助人的工作,通常人們都認為是充滿意義,只是任何一份固定的工作都不能倖免於重複、麻木、官僚等磨滅人意志的元素。做社工看似順理成章能夠體現上帝扶助弱小的使命,然而事實是工作充滿限制,面對弱勢群體好多時都不是「想幫就幫」。更多時候我也會為在其他行業打拼的信徒同伴去想,他們不是當愛心爆棚的老師、社工、護士,而是去做紮鐵、銀行、紋身師傅,那他們又是怎樣的理解工作並嘗試將上帝國帶進職業裡呢?還是「打份工啫,可唔可以俾我抖吓」的想法?

這次查經讀到耶利米書十八章陶匠的故事,讓我對上帝帶來新的想像。上帝叫耶利米去看陶匠如何弄泥,藉此指明上帝祂自己就是陶匠,以色列人就是祂手中的泥。我們在上帝手中由祂去陶造,當中上帝為了要使我們成為貴重的器皿,就必然的要用火燒製陶泥。我醒覺我從來沒有放手給上帝去陶造我,我為上帝設下很多時限,就像是每天要追趕的時限一樣,以致我逢祈禱就會逼迫上帝去賜給我希望得到的改變,縱然這些改變看來都是美滿又理想的。「陶造」所要的就是時間、心機和美感,上帝願意用祂的心思意念去使我成為瑰寶,但我卻用我膚淺的時間理念去量度上帝的進度。當我在工作上和其他生命場景上看到缺失,便又再加緊的催趕祂。最近我在自己某個社交媒體網絡的自我介紹中寫上密碼般的
“PBP; GINFWMY”(“Please be patient; God is not finished with me yet”)
一行字,算是給自己的提醒。前面路程漫漫,我不用著急,上帝有祂的時間表。

(GCF初職查經系列──「踏上廢/貴青路」宣傳網頁:http://www.gcf.org.hk/?page_id=3956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