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預測(雅四13-17)

Share

small-icon-5-blue雅各轉了話題,明確指出做商業預測要注意的事。[1] 他不尋常地首先提到一個原則,就是要信靠神。他義正詞嚴地說:「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3-14)雅各似乎甚至在責備短期的商業計劃。可是,早作籌謀不是他要關心的課題,以為自己可以控制事情才是問題。

timthumb以下經文讓我們看到雅各真正的意思:「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四15)問題不在於計劃本身;在計劃過程中以為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才是問題。我們有責任明智地運用神賜我們的資源、能力、人脈和時間,但結果不是由我們決定的。大部分企業都注意到,即使金錢可以買到最好的計劃和執行,結果也是難以預料的。任何商業機構年報都有一部分詳細列出公司正面對的風險,篇幅往往長達十多二十頁。句子諸如「公司股價或會因為本公司不能控制的因素而波動」就清楚說明世俗機構已非常習慣雅各所說的不可預測性。

那麼雅各為甚麼需要提醒信徒這項一般公司都清楚知道的事呢?或許信徒有時在自欺,誤以為跟隨基督使他們免除生命和工作上的不可預測性。他們錯了。相反,雅各的說話應該使基督徒更意識到他們要不斷評估、適應和調整。我們的計劃要有彈性,我們的執行要按環境改變。在某種意義上,這只不過是一個良好的營商習慣;但更深一層來說,這關乎屬靈,因為我們需要回應的,不只是市場情況,也是回應神在我們工作的帶領。這讓我們回到雅各的勸勉,就是深度的聆聽。基督教的領導方式不是要威逼人去順從我們的計劃或行動,而是使自己配合神的話語和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帶領。

[1] 這些警告似乎都在呼應耶穌和舊約先知的教訓。例如見結三十四3;摩二6-7,五12;彌二2,六12-16;太六19;路六24-25,十二13-21、32-34,十六19-31,十八18-30。也要注意雅一1-18談到過去及現在的成敗,而本段則談及預測未來。

(上一篇:投資在其他人身上 http://www.gcf.org.hk/?p=4327

(下一篇:壓迫工人 http://www.gcf.org.hk/?p=4327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james-faith-works/business-forecasting-james-413-17/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One Response to 商業預測(雅四13-17)

  1. […] (上一篇:商業預測http://www.gcf.org.hk/?p=4355) […]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