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室內二三事/黃思行 Celia

Share

small icon 6在輔導室裡不同的故事令我反思:原來社會上的多元文化及價值觀不知不覺侵蝕我們每一天的生活當中,讓我們真正的喜樂逐漸失去,究竟我們身處一個怎麼的年代?

有位女士表示一開始與「男友」商議,大家不需要干涉彼此生活,只要此時此刻開心便足夠,連稱呼男士為「男友」也談不上,看來她很自由,不需要承擔、委身,因為這是落伍的思想,這樣的自由看來也不錯。但長久下去,女方內心越來越恐懼,想抓住這份關係。當男友每晚外出,看到他和其他女性的親密照,想了解但因協定而不敢詢問男友,心底裡卻又期待男友對自己專一,結果導致失眠及抑鬱,因為歸根究底人的內心總渴望長久隱定的關係,而要能維持這份真正互相愛護的關係,就要因著愛而對對方有承擔。

untitled另一位女士認為人的價值是建基於上司的肯定當中,因此她漠視了身邊的人對她的肯定,也看不到工作以外的地方自己的長處。每天都生活在恐懼和懷疑當中,擔心上司有一天不喜歡自己,擔心自己表現不合符上司的期望。但是許多時我們遺忘了一件事:我們之所以能perform到所謂的成積,除了客觀因素如當天狀態、考試題目是否自己擅長的範疇外,主要是因為上天賜予給我們的特質才能完成,例如今次他考試成積好,因為他肯勤力、努力不放棄,有勇氣肯面對自己錯誤的地方再研究,加上考試當天的狀態才能完成任務。這些美好的特質是本身已經存在的,沒有人能奪去。

有一位男士表示感情沒有對與錯,當沒有了感情便要結束,結果他離婚再娶。不過在悠長的歲月當中,不是時刻都有浪漫激情,感情的隱固是需要從衝突中學習調整,接納彼此不同,感情才變得隱固,人才真正的成長。最後,男士新任的太太失眠求助,原來心底裡她很害怕有一天感情轉淡丈夫會離他而去。

然而,當我們相信怎麼樣的價值觀,我們便會看見我們所相信的成為事實。現實生活的忙碌,令我們少有時間安靜,留有空間去停一停,去與自己接觸。即使有空間,我們也喜歡打手機,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來填滿這些空間,久而久之,我們開始對自己陌生,不明白為何自己對一件小事會如此憤怒,不明白自己好像看來一切很好但心裡卻不開心,更沒有空間留意社會上多元的文化、觀念是如何不知不覺成為我們的「座右銘」。當我們經驗不到自己,就難於經驗上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