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行動和避免動怒(雅一19-21)

Share

small icon 5

雅各繼續就聆聽提出實際的指引。基督徒需要細心聆聽人(雅一19)和聆聽神(雅一22)。「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一19)我們聆聽,不旨在影響別人,而是讓神的話語「脫去[我們]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雅一21)。有趣的是,雅各認為聆聽別人——不單聆聽神的話語,也是脫去我們的邪惡的方法。他不是說別人向我們說神的話語,而是說聆聽別人會消除我們的怒氣和自大——兩者都會阻止我們實踐神在聖經裡所說的話。「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一20-21)逆耳之言,例如分歧、批評、反駁的說話,使我們容易憤怒,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下尤其如此。但憤怒往往使情況更壞,損害我們作基督僕人的見證。信靠神為我們辯護,比憑我們的怒氣或暴躁言詞自衛好得多。

timthumb這項忠告適用於所有工作和職場。聆聽已在商務著作中被確認為重要的領導技巧。[1] 企業必須小心聆聽客戶、僱員、投資者、社區和其他相關人士的聲音。想滿足目標對象的真正需要,機構就需要聆聽他們。這一點提醒我們,職場可以是神工作的肥沃土壤,正如羅馬帝國曾是神工作的肥沃土壤一樣——儘管有困境和逼迫。

[1] 例如在2009年9月18日哈佛大學商學院出版社的網頁www.harvardbusiness.org搜尋「人際關係技巧」(Interpersonal Skills),首項顯示的項目是「聆聽人」。

(上一篇:倚靠神 http://www.gcf.org.hk/?p=4034

(下一篇:為困苦者的益處而工作 http://www.gcf.org.hk/?p=4076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james-faith-works/listening-taking-action-and-avoiding-anger-james-119-21/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